中國經濟恐嚴重衰退?青年掀「躺平熱潮」拒絕996職場文化!
貧富鴻溝讓許多中國青年不願意工作,「躺平」文化正在席捲中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中國經濟狀況嚴峻,先前海航、恒大等集團爆出財務危機,而年輕人面臨職場低薪、工時長的996文化(即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週工作6天),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善。當地媒體透露,貧富鴻溝讓許多中國青年不願意工作,「躺平」文化正在席捲中國,年輕人用「躺平」表達對社會的不滿、絕望,而中國也面臨到產業競爭力下降的問題。

更多新聞: 財政部「超有才」跟風馬斯克吟詩!五言絕句提醒發票領獎到11/5

中國積極提升產業競爭力,想成為能與德國抗衡的製造大國,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中國近年將重心擺在人才培育,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卻造成了巨大的貧富差距,中國年輕人長期面對996的高工時文化,還是難以跨越貧富差距的鴻溝。

中國經濟恐嚴重衰退?青年掀「躺平熱潮」拒絕996職場文化!
中國經濟狀況嚴峻,年輕人面臨職場低薪、工時長的996文化,以「躺平」表達對社會的絕望。(圖/翻攝人民網)

報導中一名范姓工程人員,在電子煙公司任職2年,月薪人民幣6000元(約新台幣2.6萬),某天和客戶吵架後,表示「我厭倦了處理客戶問題」,離職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躺平」,也不羨慕其他人有工作,他說「他們工作每月最多賺1萬人民幣(約台幣4.34萬元),北京市中心的平均房價每平方米(一平方米等於0.3025坪)要價10萬人民幣(約台幣43.4萬元)」,也提到「既然知道所有的求職努力都是白費的,我何必浪費時間?」。

報導表示,范姓青年的想法非單一個案,中國年輕人面對低薪、高工時的996文化,不少人都感到不滿,「躺平」文化席捲中國,年輕人對社會感到絕望。而近年來,中國一直向德國學習技術勞工的培訓,但最大的問題是「中國崇尚學歷,看不起技術」,若想改善對職業教育的歧視,首先是中國政府得要先增加對職業院校的資助。

中國經濟恐嚴重衰退?青年掀「躺平熱潮」拒絕996職場文化!
中國一直向德國學習技術勞工的培訓,但最大的問題是「中國崇尚學歷,看不起技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上海薪酬數據提供商的數據,截至9月,中國前30名職業院校應屆畢業生的平均月薪為人民幣6276元(約新台幣2.72萬元),比前100名高校畢業生的平均月薪低了30%。而中國技術勞工嚴重短缺,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助理喬治·馬格努斯 (George Magnus) 指出,「中國必須讓職業教育成為有吸引力的選擇,改善他們的組織和技術工人收入,並增加與工作前景的相關性。」。

而近期有中國網友爆料中國網路科技業龍頭的公司字節跳動將改為「1075」的上班制(即早上10點上班,晚上7點下班,每週工作5天),許多人都不相信政府會要求企業改善996工時,中國網友就在微博上調侃,表示「工作回家做,又沒有加班費」、「回家就不用加班嗎?」、「這不是形式上的嗎」。

更多新聞: 媽傳LINE普遍「1反應」 全場同感網曝「同症頭」母女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