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拚加入CPTPP 柯文哲曝「日本高層」當面問:不解決核食怎幫你們?
柯文哲回應公投。(圖/民視新聞)

1218公投成政治角力戰,國民黨痛批,民進黨將「反萊豬」營造成「反美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上午回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11個會員國都准進口萊豬,國民黨是要鎖死台灣、讓中國先加入,也影響台美關係。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綠營與其花錢下鄉宣講,不如靜下心解決問題,更透露日本高層曾當面跟他表明,「福島核食不解決,日本怎麼幫助台灣?」

更多新聞: LIVE/本土疫情趨緩、第13輪疫苗明天開放預約 莊人祥14:00記者會最新說明

反三接發電廠護藻礁、反萊豬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將舉行投票。國民黨痛批,民進黨將「反萊豬」營造成「反美豬」。

蘇貞昌上午在立院受訪時強調,全球100多個國家都接受含萊克多巴胺且符合安全標準的豬肉,此外,CPTPP的11個會員國都准進口萊豬,「這政策是要走向國際,國民黨一直反對不但矛盾,要鎖死讓台灣走不出去、不能加入CPTPP,並讓中國早點加入、讓中國高興」。他並批,「不能像朱立倫這樣,把美豬講成瘋豬肉、毒豬,他還說親美,這種講法大大影響台美關係」。

柯文哲隨後出席「2021台北購起來」,受訪時被問及,民進黨是否要扣別人「反美帽子」,他回應,萊豬美豬不一樣已經講太多變,政治就是這樣,「民進黨與其花5千萬下鄉宣講,不如靜下心來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他並直言,廢話,萊豬美豬本來就不一樣,為什麼要混在一起,甚至變成反美,這就是政治操作。

至於進口萊豬可能攸關加入CPTPP,柯文哲爆料,好幾年前日本政府高層就當面跟他說,福島核食仍要拿出來討論,「他們就說不解決,我們怎麼幫助你?」

對於北市熊好券預算卡關一再延遲上路,柯文哲表示,會拜託議會盡快通過。另媒體問及,一份最新民調指他的支持者跟藍營重疊,是否整合,柯文哲回應,每次遇到這種題目,就「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

另外,台北市建管處1名陳姓前科長疑接受議員關說後撤銷罰單,涉嫌圖利,遭檢方偵訊後今以20萬元交保。柯文哲對此表示,很多事仍要等調查結果,且圖利跟服務怎麼區分?關說跟關切又要怎麼分?這也是為何長期以來公務員不太敢做事,就像警察處理勤務也被扣傷害罪,以後乾脆袖手旁觀,這不是好的文化,要建立廉能政府也要讓公務員能安心執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雄本色II》石天癌逝享壽72歲 林俊賢悼:哲人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