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鼓勵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 微博狂問「要打仗嗎」 胡錫進撂狠話嗆台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回應《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圖/擷取自微博@胡錫進)

中國商務部網站1日晚間發出《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其中寫道「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引起外界討論,不少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是否要打仗了。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跳出來急喊「別解讀歪了」,還用一篇長文回嗆台灣。

胡錫進今日下午透過微博說,這句話被有的自媒體捕捉到,並與當前緊張的台海局勢聯繫起來,引導公眾產生這是商務部在為台海戰爭即將爆發未雨綢繆的聯想,暗示國家在以這種方式釋放台海局勢可能突變的訊號。

有關「鼓勵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引起討論,胡錫進指出,「老胡不能不說,這是敏感時期輿論的『放大鏡效應』所致。在我看來,台海地區固然緊張,但我沒有看到局勢已箭在弦上、頃刻間就要激發的絕對緊迫」。

胡錫進又稱,他看到的情況是中國方面發出的嚴厲警告和不斷強化的軍事鬥爭準備已經產生很大程度的戰略威懾效果。他話鋒一轉批評美國,稱美國一方面受到中國壓制不敢搞大操作,一方面恐懼於中國可能在短短幾年之後發起武統的預期,不甘心台海局勢一步步被中國主導,「想繼續鼓舞島內士氣,以拖以鬧待變」。

「我不相信國家會在此時通過商務部的一個通知對外釋放民間需要“抓緊備戰”的信號。在我看來,加強抵禦、緩衝季節性以及災害造成供應緊張的常備能力才是商務部寫下這句話的本意。」胡錫進補充說道。

關於中國商務部發出「鼓勵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胡錫進表示,最近兩年,COVID-19疫情反覆出現,自然災害發生的頻率明顯上升,中國應對它們的主要力量靠政府和社會提供,家庭作為防禦單位相對較弱。在一些發達社會,很多家庭的防災意識很強,房子大一點的家庭都給自己配備小型發電機,儲存一定量的生活必需品,住在高樓的人家還備有防禦火災的逃生繩等。從長遠看,中國家庭增強自我防護能力也是有必要的。

至於台海情勢,胡錫進聲稱,懲罰「台當局」還有很多招沒使出來,比如軍機飛越「台灣島」,中國宣佈管轄「台灣島」之上和周圍空域等。他又說,想想兩年前香港局勢吧,當時很多人迫切希望解放軍出兵干預,認為那是唯一辦法,但香港局勢通過國安法頒佈形成根本性突破,中國收拾「民進黨當局」,戰爭手段構成強大威懾,圍繞它的準備誰都看到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但是中國工具箱裡還有其他威力強大的手段,「別著急,大家慢慢觀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