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防「外地人」偷倒垃圾 頭份市收集站要身分查驗管制

苗栗縣垃圾焚化廠,10月1日起,處理費用調漲2成,結果頭份市公所發現,部分的垃圾收集點,竟遭到非本市的「外地人」偷倒垃圾,進而造成公所費用支出增加;頭份市公所針對各垃圾收集點,決定採取全國首創的「身分查驗管制措施」,公告宣導期2週過後,正式上路。

人手一包家用垃圾,直接拿來清潔隊裡丟,頭份市公所給市民的方便,竟然被別的鄉鎮居民,當隨便。

臉書PO文者自稱人在竹南,要出1千元招兵買馬找人幫忙,把自家這堆廢棄物,載去隔壁的頭份市丟,此文一發可讓頭份市長大為光火,開會研議後決定,以後要在清潔隊跟垃圾收集點,查驗確認身份後,才給丟。

頭份市長羅雪珠說,「很明目張膽光明正大的講說,只要一千元就能載運到,頭份市公所這定點來,這相對就會壓縮到,我們頭份市民的權益。」

頭份市這套「倒垃圾要查驗身分證」的規定,創全國鄉鎮公所首例,為了市民權益,也為了撙節開銷。

因為苗栗縣垃圾焚化廠,從10月份起調漲兩成的處理費用,每公噸1000元變為1200元,頭份市庫光一年就要多支出370萬,所以必須驗名防跨區者偷倒,增加額外負擔

頭份市民說,「對大家都有保障。」頭份市民說,「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公平。」

頭份市長羅雪珠說,「針對有比較特殊,有異狀的比較大宗的進出的,那個我們才會請他提供身分證。」

頭份市公所強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針對廢棄物清理法,延伸的規定,主要用來把關防止偷倒,但只能勸導,沒法律約束力,無法開罰,2日公告後,宣導期維持兩禮拜,就上路執行。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