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曝將援贈友邦高端疫苗 外交部次長:很多友邦詢問洽談中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透露,目前外交部跟衛福部也開始協調適當高端疫苗數量提供友邦。(圖/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指出,國內高端疫苗有可能打不完,但有許多國家正與台灣接洽高端疫苗,贈給他國成為選項之一,先前台灣友邦貝里斯也曾表明意願欲洽購高端疫苗,對此,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質詢目前進度,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透露,很多友邦都有興趣並詢問,外交部跟衛福部也開始協調適當數量提供友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估4萬人返鄉防疫旅館夯 王國材:全力協助更改機票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去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透露表示,許多國家正與台灣接洽高端疫苗,贈給他國也是選項,目前高端也努力在巴拉圭爭取EUA。此外,貝里斯衛生部長切巴特(Michel Chebat)8月時接受當地廣播電台專訪時透露,他與台灣大使就採購高端疫苗一事有初步討論,貝里斯衛生部在此次疫苗外交的工作上非常積極,將盡可能爭取,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將持續關注高端疫苗,「當地政府一直在尋找最好的選擇提供給貝里斯國人」。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日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詢問,8月下旬邦交國貝里斯曾說願意跟台灣大使洽購國產高端疫苗,相關進度為何?以及陳時中曾說,很多國家願意洽購高端疫苗,究竟有幾個國家?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回應,台灣國產高端疫苗生產消息出來後,很多友邦都有詢問何時能提供他們或外銷,皆很有興趣。之前也曾提過,疫苗外銷及提供給友邦,不過需經他們審核,包含緊急使用授權(EUA)等。俞大㵢也說明,高端當初是買給國人用的,但部長陳時中上週的確有說外援,目前外交部跟衛福部也開始協調適當數量提供友邦。

溫玉霞列表追問,表示很多友邦國家的疫苗施打狀況差,如海地、尼加拉瓜打很少等,是否會贈送給友邦?俞大㵢表示,若邦交國有興趣,外交部都會引薦或是作為橋梁協助,幫忙高端提供資料給當地做審核,一旦有具體事項,將會對外公布,目前還在談的過程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移工引進將開放! 陳時中:即時展開但「建議春節期間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