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生技大展登場 工研院秀智能、綠金化最新技術

2021亞洲生技展在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舉辦,而工研院這次也展出結合智能與綠金化的最新技術,研發了多項生醫產品。其中脊椎手術,將智能影像與手術治療結合,讓醫師開刀更精準。還有過去的電燒手術,現在也能結合超音波影像,減少誤燒範圍。

將電極針導引至牛肝的病灶內,看著超音波影像,進行局部熱消融手術,這款工研院最新研發的,智能化腫瘤射頻熱消融系統,是全球第一個結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及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

工研院生醫所工程師王昱堯說,「他只要使用這套系統去做參數設定,可以去看整個主機的系統,可以去操控主機,看超音波底下的介面。」

電擊針可以依腫瘤大小更換尺寸,減少誤燒範圍,傷口小,恢復期也短,不僅適用在肝腫瘤、甲狀腺結節的治療上,未來還可以應用於在肺、乳房、腎、腫瘤及心血管治療。

新技術還有這一台,脊椎手術導航機械臂系統,相較過去需要花一小時的準備時間,現在只需要五到十分鐘,就能藉由導航技術,精準進行手術,工研院生醫所工程師黃志傑說,「對醫生來講他在手術中,不用拍這麼多的X光片,輻射劑量也會變少,而且手術來的更便捷。」

工研院生醫所副所長沈欣欣表示,「工研院希望朝向的目標,就是精準、智慧,讓老化的社會,降低醫療資源的消耗。」工研院這次大秀新技術、要全力助攻台灣,衝刺全球精準醫療市場。

(民視新聞/黃芷琳、陳奎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