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收集個人資訊!「小紅書、探探」38款中國APP遭官方點名
中國官方近日點名38款熱門APP,稱已涉及「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示意圖/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自11月1日起正式實施《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定不得過度蒐集用戶資訊,若蒐集應有合理的目的性。對此,中國工信部今(4日)通報,中國有38款APP已涉及「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等問題,其中包括有知名APP小紅書、探探、騰訊新聞等,全數均在11月9日前完成整改,否則將開罰。

更多新聞: GD要升格當舅舅了!親姐PO「超音波照」曝寶寶名字:2個月後見

中國工信部在《關於APP超範圍索取許可權、過度收集使用者個人信息等問題「回頭看」的通報》中指出,針對用戶近期反映的APP超范圍、高頻次索取權限,非服務場景所必需收集用戶個人信息,工信部檢查後發現共有38款APP存在問題。對此,上述APP應在11月9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將依法規進行處置,並予以行政處罰。

從名單可見,有許多熱門APP都被中國工信部點名,包括社交類「小紅書」、交友類「探探」、新聞類「騰訊新聞」、音樂類「QQ音樂」等。其中,騰訊新聞有「欺騙誤導強迫使用者、資訊明示不到位」2項問題;小紅書、探探、QQ音樂則涉及「超範圍收集個人訊息」。


過度收集個人資訊!「小紅書、探探」等38款中國APP遭官方點名
探探、騰訊新聞等都軟體都是中國熱門的APP。(圖/翻攝APP Store)



中國在今年8月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針對過度蒐集資訊的情形,未來處理個人資訊應具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與處理目的有直接關聯,類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將來公司行號在蒐集個人資訊時,除了需獲得當事人同意,若要「跨國資料傳輸」就需遵守《個人信息保護法》規範,確保傳出的資料受到保護。

更多新聞: 《魷魚遊戲》太夯使流量暴增 Netflix「拒付網路費」遭電信商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