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危機亮紅燈!谷歌:年底前1.5億用戶自動升級「雙重認證」

為了讓帳戶用戶更安全,Google宣布將在2021年底前,要為1.5億的Google帳號用戶自動啟用「兩步驟驗證」。(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台灣人愛網購,尤其在疫情期間,隨著網購普及,物流也出現「大塞車」,網購的風險大,台灣曾遭個資外洩的比例竟高達70%,在亞洲國家僅次越南。為了讓用戶使用者更安全,Google宣布將在2021年底前,要為1.5億的Google帳號用戶自動啟用「2步驟驗證」,透過密碼加上手機驗證碼或安全金鑰,達到雙重保護,同時也將200萬的YouTube創作者納入自動啟用行列。

根據Google資料顯示,台灣用戶將單一密碼重複使用於多個網站的比例高達86%,僅次於南韓和越南,並高於亞洲整體平均81%,而更有52%左右的人會重複使用同一組密碼在10個不同的網站,帳號被駭客盜用的風險激增。Google將實施自動要求使用者採用雙重認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2FA)的登入方式,以加強資訊防護。

根據Google資料顯示,台灣用戶將單一密碼重複使用於多個網站的比例高達86%。(圖/翻攝自Pixabay)

而不少人因為擔心忘記密碼或是為求方便,重複使用單一密碼,卻忽略會導致財務資料遭竊的機率增加兩倍以上,Google就建議用戶,為每個帳戶創建獨一無二的密碼,確保每個密碼長度至少有8個半形字元,且不容易被預測和破解,以降低資料外洩的風險。

Google表示,將實施自動要求使用者採用雙重認證(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2FA)的登入方式,透過密碼加上手機驗證碼或安全金鑰的雙重保護,來大幅提升帳戶安全性,就算密碼遭受盜用,也能增添多一層防護,並計畫到2021年底前,替1.5億的Google帳號用戶自動啟用兩步驟驗證,並讓200萬的 YouTube創作者也納入自動啟用的行列。

除此之外,Google密碼管理員內建於Chrome 瀏覽器、Android和Google應用程式當中,協助所有裝置的使用者使用高強度且獨特的密碼,除了可以查看、刪除、匯出已儲存的密碼,還能夠管理帳密重複性和密碼安全檢查,並方便使用者在裝置上快速登入,減去每次都得輸入密碼的麻煩。另外,使用者也可設定備援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在無法登入帳戶的情況下,順利取回Google帳戶存取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