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裔學者陳仁宜2022年角逐加州主計長 盼啟發年輕一輩參與美國政壇

台裔學者陳仁宜角逐加州主計長。(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Chen For Controller 2022)

雙親從台灣移民美國的波士頓市議員吳弭2日擊敗對手,成為波士頓史上第一位非白人男性市長。值得關注的是,美國政壇另位台裔學者陳仁宜(Lanhee Chen),將角逐2022年加州政府最高的財政監督官主計長,希望能夠透過自身行動,啟發其他台裔、亞裔背景的年輕一輩參與政治。

現年43歲的陳仁宜,今年7月宣布角逐2022年加州主計長一職,在南加州成長的他,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及政治學雙博士學位,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官員。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他經常出現在媒體鏡頭受訪,成為美國民眾熟悉的對象。

美國明年11月將舉行期中選舉,陳仁宜宣布挑戰競選公職,角逐2022年加州主計長一職。陳仁宜目前在史丹佛大學任教,同時擔任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擅長政策分析,常上各大電視台評論政治,也是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顧問。

陳仁宜祖籍雲林,父親是醫師,祖父陳世榮曾任二屆大法官,曾祖父是鎮長,出身名門。他的父親陳崇廉與母親謝雅美1970年代各自從台灣赴美留學,兩人婚後生下長子陳仁宜。

台裔學者陳仁宜父母各自赴美留學後,認識、戀愛並生下他。(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Chen For Controller 2022)

陳仁宜過去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及,「我父母來到美國時沒有任何人脈,這對他們來說是全新的地方,他們必須白手起家,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他們犧牲很多,以成就全家和孩子在美國可以成功」。

陳仁宜在官方網站上「我的承諾」中提到,「若能得到你(選民)的信任,我保證會為加州人民及納稅條款而戰,並致力於推動州內財務上的透明度、確保更具有獨立性的價值觀;現在,加州需要一個「領導戰士」,希望大家能一起和我參加這場戰爭」。他希望自己在加州競選的行動,也能啟發其他台裔、亞裔背景的年輕一輩參與政治、擁有發言權。

陳仁宜角逐加州主計長。(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Chen For Controller 2022)

加州政府財政監督官主計長選舉將於明年11月8日舉行,由於任期限制,現任民主黨主計長華裔余淑婷(Betty Yee)沒有資格競選第三個任期。民主黨部分,目前表明競選加州主計長職務的有加州稅務委員會(California State Board of Equalization)委員郭嫻(Malia Cohen)、南加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華裔市長饒影凡(Yvonne Yiu)。共和黨部分,台裔學者陳仁宜宣布參選,自7月以來他已募得超過100萬美元競選經費,力拼通過明年6月的初選考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