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提供中國威脅情報助台自我防衛 吳釗燮:台灣要準備好對抗
吳釗燮接受波蘭專訪指出,「美國提供中國威脅情報助台灣自我防衛」。(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受訪表示,中國幾年內會攻台非重點,台灣要準備好與中國對抗,軟弱會助長中國侵略。為了自我防衛,台灣需要美方提供防禦性物資,美國也提供台灣精準識別中國威脅的情報。

更多新聞: 四大公投案 朝野動起來 各黨表態看過來

吳釗燮日前接受波蘭媒體「共和報」(RZECZPOSPOLITA)專訪指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曾聲稱台灣必須接受與中國統一,並說保留對台灣使用武力的權利。

吳釗燮說,習近平的行為一如他的發言,令人憂心。中國軍力不斷成長,越來越多的中國戰鬥機及轟炸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中國是否會在4年、6年或10年內攻台不是重點,台灣今天就必須準備好和中國對抗,因為軟弱會助長中國侵略。

到美國的救援抵台前,台灣能自我防衛多久時,吳釗燮說,台灣正在發展不對稱戰力,會戰鬥到最後一刻,並將勝出。「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來幫助我們,但我們不應這樣要求,指望其他國家犧牲他們的兒女為台灣而戰。」

吳釗燮表示,台灣必須能夠保衛自己;為此,台灣需要美國人提供防衛自己所需的防禦性物資。美國還提供台灣精準識別中國威脅所需的相關情報。

他也說,歐盟的印太戰略特別提到台灣,英國航空母艦、法國、德國及荷蘭船艦於印太區域巡航,顯示這些國家關注印太地區事務,台海和平與穩定和這些國家有利害關係,這些國家也希望維持世界上的航行自由。

吳釗燮指出,日前訪問的捷克及斯洛伐克兩國,就如同波蘭,都曾聽中國說將進行巨額投資,但中國的承諾幾乎都沒有兌現,「可以說,台灣今天在斯洛伐克和捷克的投資高於中國在那裡的投資」。

波蘭捐贈台灣40萬劑疫苗,數量僅次美國及日本;吳釗燮說,他不會將波蘭贈台疫苗形容為「政治性的舉動」,但疫苗是稀有的戰略物資,因此捐贈疫苗不只是人道援助考量的有力訊號。

他表示,相信波蘭政府非常清楚,贈台疫苗會對波蘭與中國的關係產生某些影響;不論這是政治還是人道主義的舉動,台灣感謝波蘭政府的勇敢行動。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國官方鼓吹民眾囤貨防突發情況 跟戰爭沒關!陳明通:為辦冬季奧運想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