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線上補習夯 上幾天欲退費卻「碰壁」

今5五月,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大量增加民眾對線上補習的需求,不過消費糾紛也跟著來了。消基會發現,補習退費爭議比去年多出3成,原因在於民眾和補習班對「開課日」的認知有誤差,導致消費者無法申請退費。消基會呼籲地方教育局及行政院,儘速明訂開課日的標準及規範,保護消費者權益。

更多新聞: 第二劑BNT預約率不理想 指揮中心:有1人就開瓶

從5月疫情升三級警戒開始,許多補習班被迫強制停課,民眾退而求其次,改成線上課程,不過上了幾天後卻發現不習慣,想退費,卻被補習班拒絕。原來當時簽下的合約書,暗藏魔鬼。

各縣市對於補習班退費辦法都不一樣,以台北市為例,若第二天上課前,提出退款,補習班業者須退還總額的70%。第二天上課,或上課時間為未超過1/3的時段,想提出退費,補習班業者須退還總額50%。

疫情爆發線上補習夯 上幾天欲退費卻「碰壁」

以消費者楊先生為例,他報名參加韓文課程13個月共繳了2萬1900元,契約約定開課日是110年1月初,實際開課日卻是2月,並且楊先生因為對課程不適應,申請要求退款總額的1/3。

但補習班卻認為簽約日就算開課日,已經超過1/3的時間,拒絕退費。

疫情爆發線上補習夯 上幾天欲退費卻「碰壁」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關於補習班的消費爭議,跟往年比起來,大概增加三成左右比例的消費糾紛,業者要以提供線上課程的那一天,就作為開課日的話,必須要事先告訴消費者,並且要讓消費者了解。」

律師提醒民眾簽訂補習班定型化契約時一定要看清楚,課程內容、價格,及開課時間,也希望地方教育局及行政院,能儘速明訂開課日的標準及規範,才能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疫情爆發線上補習夯 上幾天欲退費卻「碰壁」

(民視新聞/黃芷琳、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防疫旅館一房難求 指揮中心:鼓勵「分批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