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略中藥材藥性! 進補要適量、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

週日適逢立冬,天氣轉涼冬令進補,真的補身又暖胃!但藥師提醒,如果是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患,務必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像是高血壓族群,食用過量當歸和人參,可能會影響血壓控制,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含糖量較高的藥材,例如紅棗和枸杞,另外,降血脂藥物則要避免跟紅麴一起攝取。

更多新聞: 血壓不知不覺超標好傷身 在家量血壓降低併發症的發生

天氣轉涼、冬令進補,週日剛好立冬,藥燉排骨或羊肉爐,熱騰騰上桌,真的補身又暖胃!但藥師提醒,如果慢性病患要特別當心中西藥的交互作用。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林宸汝表示,「高血壓的病人你就是要注意,像是當歸活血化瘀的這個藥品,還有人參高麗參,這一類就要比較注意,糖尿病的話因為他不能吃到糖,那我們藥膳方裡面,其實很常放紅棗跟枸杞,所以可能就要少量。」

別忽略中藥材藥性! 進補要適量、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

藥師建議,如果民眾必須定期口服抗凝血劑,就要盡量避免吃含「當歸」的藥膳,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白芍則是不宜碰上高血壓藥物,容易酸化尿液導致藥效降低;另外,甘草同樣要注意,會增加強心劑的用藥敏感性。其實不只是慢性病患,一般民眾服用的常見藥物,也得小心。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林宸汝說明,「阿斯匹靈你吃了,你主要是在預防血栓嘛,那你如果長期服用,然後你又吃一些活血化瘀的藥材,像是當歸那這些或是川芎,這一類活血化瘀的藥,你就要稍微注意,主要是錯開或者是少量不要長期吃。」

別忽略中藥材藥性! 進補要適量、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

中藥和西藥都是藥,不少人常常把食補當作保健食品,因而忽略中藥材本身的藥性。藥師指出,進補還是適量攝取,除了次數不要太過密集,中西藥服用也要間隔至少一到兩小時,才能降低交互作用可能帶來的風險。

(民視新聞/陳子凡、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措施再放寬! 北市宣布「這些地方」明起取消人數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