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上億遺產! 桃園男欠繳稅金.罰鍰達5千萬元 惡意脫產遭裁定管收

明明繼承上億遺產,欠政府錢卻不還。桃園有男子積欠遺產稅和罰緩共5千多萬,沒想到被行政「執行官」查出,在提起「行政救濟」暫緩執行期間,隱匿處分上億元遺產,把大筆現金轉出,還解除保險契約,有錢卻不繳稅,桃園分署向法院聲請管收,裁定獲准。

身穿藍色夾克的男子,跟著行政執行署人員,走出桃園地檢署,隨即搭上廂型車,移送看守所。解送過程中,男子趕緊打電話給家人,大聲抱怨沒錢,怎麼還。

被管收人黃先生說,「我哪知道我現在也不知道,他要把我載去哪裡關,他說我有錢不還啊,我就沒有錢啦哪有有錢不還。」原來這名家住在桃園的60歲黃姓男子,積欠4千多萬的遺產稅,以及1千兩百多的罰鍰。遲遲不肯繳納,最後僅拍賣兩筆土地,還了兩千多萬,還欠兩千兩百多萬。但行政執行官,追查發現,遺產稅「繳款書」送達後,男子竟然有筆,1億1千多萬的款項入帳,更在提起行政救濟,暫緩執行期間,處分"大量財產",包括贈與家人,解除保險契約等,共處分了1億5千多萬元。

桃園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范竹英表示,「桃園區黃姓男子,欠了2千多萬元遺產稅,經過執行官深入追查,發現他在稅單送達以後,處分財產達1億元以上。」依據2021年遺產稅規定,若遺產淨值超過1億元以上,課徵1,250萬元,加「超過1億元」部分的20%。縱使男子適用遺產稅舊制,以高達四千多萬回推,男子真正收到的遺產,恐怕不只一億。

桃園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范竹英說,「對於資金流向還有財產去向,都沒有清楚交代,也沒有提出合理的清償計畫,在11月3號執行官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管收獲准。」男子收到上億遺產,卻不繳稅,現在得在看守所,好好思考,錢重要還是自由重要。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