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戲院今拆除 封路引發攤商不滿

城中城大火之後,高雄市政府展開第一棟危老建築的拆除作業,就是有55年歷史的高雄中都戲院,上午先進行斷水斷電,但現場進行封路卻引市場攤商抱怨,要封路沒有事先通知,生意要怎麼做,也沒辦法去冷凍庫拿東西,施工單位最後讓步,打開部份圍籬,好讓攤商經過。

施工人員打開圍籬,把馬路兩側都封起來,不讓人車通過,但這個舉動,馬上引起現場攤商不滿。

整條巷子就是菜市場,這麼一封,隔成兩個世界,楚河漢界,要怎麼做生意。

攤商說,「你也要顧慮到我們的生計問題,你提早講我們可以提早安排,甚至東西不用準備。」最後施工人員讓步,收起部份圍籬,讓出一個空間供攤商進出。五十五年歷史的中都戲院和市場,成為城中城大火後,第一個面臨被拆除的危老建築,市府建管處和台電、自來水公司人員上午先行斷水斷電,住在附近的居民紛紛拿起手機,紀錄下中都戲院最後的完整身影。

中都戲院在1966年完工,為戲院、市場結合的複合式建築,雖然以放映二輪片為主,卻成功帶動中都的經濟發展,1989年停業,雖然戲院倒了,但底下的市場仍然18個攤商還在營業,市府已經安置到他處,而由於建築四周太靠近社區,因此拆除作業也會比較緩慢。

高市建管處正工程師謝安瑞表示,「上面的部份會用手工拆,所以說會比較緩慢一點。」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有一個攤商他表示他以後不會再擺攤,其他17個我們都已經安置好,包括租金暫時的補貼。」中都戲院是在地重要的歷史建築,市府也允諾會保留一點時間讓文史工作者進行3D繪測,重建過程中也會將歷史記憶做最大程度的保留。

(民視新聞/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