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流感疫苗配送出包 醫專學生枯等近2小時

全台國小到高中職、五專全面開打流感疫苗,在屏東卻發生因為疫苗配送出狀況,導致有學生枯等1個多小時。屏東縣生局表示,因為衛生所冰箱不足,無法一次冰存太多流感疫苗,因此用分批配送的方式。該校打完186名學生後就沒疫苗了,緊急向東港衛生所調400劑疫苗來因應,才會導致中間的等待時間,後續會檢討改善配送流程。

學生們排著隊,依序施打流感疫苗。全國國小到高中職、五專全面開打流感疫苗,但在屏東慈惠醫專卻出現有學生為了等打針等了1個多小時的情況。

慈惠醫專學生表示,「9點下來10點多被叫上去打,等了1個多小時差不多,還好剛好沒課。」、「等了差不多快1個小時,不知道我以為排疫苗都要等,我以為是很多人在打所以要等。」

學生搞不清楚為什麼打個針要等這麼久?還好後面都沒有課,沒有耽誤到上課。根據了解,慈惠醫專照冊有1300名學生施打流感疫苗,第一批配送了180劑的疫苗,但這天打了186人後,疫苗就用完了,但後續的疫苗卻還沒有送到。

慈惠醫專主祕謝國榮說明,「整個等待的時間就我們的了解,大概不到1個小時,由我們衛生保健組和學校的醫護人員,針對學生進行所謂流感的衛教。」

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校方也不清楚。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慈惠醫專的疫苗是由南州衛生所配送,因為最近各種疫苗太多,冰箱不足,無法一次冰足所有的流感疫苗,因此採取分批配送的方式。當天發現疫苗打完後,已經緊急調用東港衛生所400劑疫苗來因應,對於讓學生等候表達歉意。

屏縣衛生局疾管科代理科長仇幼娟表示,「本局將檢討改進疫苗配送流程,並請衛生所評估是否更換增購疫苗冰箱。」

屏東日前才發生安泰醫院錯把AZ當莫德納打的烏龍事件,現在連流感疫苗配送流程也出問題,讓人質疑各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繫沒有確實。縣衛生局表示,已經收到安泰醫院的檢討報告,將會公布行政調查結果。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