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88長者莫德納錯打成AZ疫苗 安泰醫院開罰15萬

發生在前天屏東安泰醫院,打錯疫苗烏龍,造成88名原本該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長者,打成了AZ疫苗,屏東縣衛生局在收到安泰醫院的報告後,列出安泰醫院的三大疫苗管理疏失,包括沒有分層存放、訂定SOP、及沒有落實三讀五對等,開罰15萬元,要改善後才能恢復疫苗施打合約。

屏東東港安泰醫院在這個月三號,把100名造冊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長者,其中88人誤打成AZ疫苗,經過兩天調查,屏東縣衛生局做出懲處,屏東縣衛生局副局長張秀君表示,「藥局未落實疫苗的管理,以致於拿錯疫苗,第二,院方未另訂新冠肺炎疫苗的標準作業流程,第三,工作人員在抽取疫苗時,未落實三讀五對。」

根據衛生局調查,安泰醫院在疫苗施打過程,犯下三大錯誤,包括冰箱內有多種疫苗卻沒有分層存放,沒有訂定疫苗管理的SOP,以及最後施打前沒落實三讀五對等,依據醫療法開罰安泰醫院15萬元,張秀君表示,「本局會會同疾管署,擇日再到院方去做複查,等複查都合格之後,才能恢復疫苗施打的合約。」

不過在南州鄉的慈惠醫專,則是發生了流感疫苗的配送狀況,學生為了打疫苗,大排長龍,乾等了快一個多小時,慈惠醫專主祕謝國榮說,「整個等待的時間就我們的了解,大概不到一個小時,由我們衛生保健組和學校的醫護人員,針對學生進行所謂流感的衛教。」

校方只能找學校醫護人員來對學生做衛教、等疫苗,原來最近各種疫苗太多,南州衛生所冰箱不夠放,只能用分批配送的方式,卻趕不上疫苗施打速度,只能趕緊向鄰近的東港衛生所調疫苗來支援。

屏縣衛生局疾管科代理科長仇幼娟表示,「本局將檢討改進疫苗配送流程,並請衛生所評估是否更換增購疫苗冰箱。」衛生局連忙表達歉意,緊繃神經,就怕疫苗施打,會再出差錯。

(民視新聞/洪明生、蘇晟維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