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戰「台灣能防衛多久」?吳釗燮曝1關鍵:戰到最後終將勝出
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對台軍事威脅從不間斷,升高台海緊張局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對台軍事威脅從不間斷,升高台海緊張局勢,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波蘭全國性報紙《共和報》(Rzeczpospolita)專訪時,被問及中國若在6年內準備好入侵,台灣在美國的救援到來之前還剩多少時間能自我防衛?吳釗燮回應,台灣正發展不對稱戰爭的能力,有辦法自我防衛,民主占上風,「我們終將勝出」。

更多新聞: 1個月來2團!美國議員26日率團搭軍機訪問台灣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他也稱,「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並稱「台灣問題」必須在他這一代人中得到解決,另一方面,前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菲爾·戴維森也認為,中國將在 6 年內準備好入侵該島,「台灣還剩多少時間?」。

中國開戰「台灣能防衛多久」?吳釗燮曝1關鍵:戰到最後終將勝出
吳釗燮接受波蘭專訪指出,台灣正發展「不對稱戰爭」的能力,有辦法自我防衛。(圖/外交部提供)

對此,吳釗燮受訪時坦言,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從未如此巨大,所以台灣必須要保護自己。習近平在2019年1月2日的聲明可看作是個里程標,他聲稱台灣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和「一國兩制」原則,更糟糕的是,如果他的意願得不到滿足,他保留對我們使用武力的權利,所以在這方面沒有彈性。

吳釗燮指出,中國無論言行都令人擔憂,有越來越多中國機艦擾台;對台灣而言,對台發動武力的時間點無論4年或10年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台灣現在就必須準備好對抗中國,因為軟弱將助長侵略;然而,就如同失去民主的香港,這些保證的價值是多麼微不足道,中國的政策在這裡完全失敗。但正如其言語令人擔憂一樣,其行為也令人擔憂。

吳釗燮也提到,就目前情報觀察到,中國的軍事能力正不斷增長,不管是戰鬥機或轟炸機,通常都是最新一代。吳釗燮強調,「以我們的角度來看,攻擊是否會在 4、6 或 10 年內發生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今天就必須準備好和它對抗,因為軟弱會助長中國的侵略」。

至於,在美國的救援到來之前,台灣能自我防衛多久?吳釗燮形容兩國之間的關係就如同聖經中大衛和歌利亞之間的決鬥,民主將占上風,台灣將會獲勝,台灣正發展不對稱戰爭的能力,並將戰鬥到最後一刻,我們終將勝出。

更多新聞: 台南「這條路」人孔蓋竟有853個!黃偉哲自嘲「會震出蝴蝶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