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月太短?民眾黨立委提「延長役期」邱國正:我們也認真在思考

對於現行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是否要延長,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了。(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因為兩岸情勢日漸升溫,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在今(5)日立法院會質詢時表示,我國現行義務役役期是否要考慮延長?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回應,役期要不要調整是要經過程序,但他也坦言「我們也很認真在思考」。

目前我國義務役役期是4個月,但民眾黨立委質疑面對兩岸情勢:「4個月真的夠嗎?」,也表示台灣的義務役服役時間跟其他國家相比特別短,例如:新加坡、芬蘭、韓國、越南都是1至2年役期;立陶宛、瑞典則是在面臨東歐的緊張局勢下於2015年、2018年恢復徵兵制。

張其祿表示,共軍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大,我國的兵力是否能足夠應對是很現實的問題。因此建議義務役的役期是否需要有所更動,或軍事訓練也能有所改善?對此,邱國正回應,針對役期是否加長的議題,不是他說好就好,而是要經過一個程序,這個建議他也聽過,「我們也很認真在思考」。

邱國正也強調,役期歷經長期演變,自2012年開始全面招募志願役,役期至少4年以上,役期的確越長越有戰力,役期短的在部隊多支援後勤工作;針對備戰、訓練的員額,都是與時俱進,會保持一定額度,海陸空軍、飛彈部隊等各軍種都很辛苦,大敵當前要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