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內戰升級!九大叛軍結盟進逼首都

東非的衣索比亞,去年11月爆發內戰後,局勢持續惡化,多達9個叛軍團體昨天決定結盟,要聯手進逼首都、亞迪斯阿貝斯,對抗政府軍,不過政府官員則宣稱,叛軍結盟沒有受到廣大支持。針對衣國內戰擴大,聯合國安理會呼籲停火,美國國務院則敦促美國公民盡快離開。

衣索比亞首都、亞迪斯阿貝斯街頭人來人往,看似平和正常,然而可能幾周甚至幾天內,就會烽火連天。

衣索比亞去年11月爆發內戰後,至今已1年,目前局勢持續惡化,多達9個叛軍團體5日決定結盟,要聯手進逼首都、亞迪斯阿貝斯,把總理阿邁德拉下台。不過政府官員則宣稱,叛軍結盟沒有受到廣大支持。

衣索比亞司法部長提莫瑟沃斯指出,「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至少要做到,從阿姆哈拉州與阿法爾區域撤出,因為他們在那些區域殘害無辜人民。」

阿邁德日前就宣布,全國進入半年緊急狀態,也呼籲人民拿起武器自己組織、對抗叛軍。針對衣國內戰升級,聯合國安理會呼籲停火,美國國務院則敦促美國公民盡快離開,國際特赦組織也提出警告。

CNN記者麥肯錫說,「美國駐非洲之角特使目前已在亞迪斯阿貝斯,他擔負要讓局勢降溫的任務。」

叛軍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曾把持衣索比亞政治長達近30年,2018年阿邁德上任後,勢力才逐漸式微,然而專家指出,美國過去多年支持TPLF勢力,也批評國際社會沒有對TPLF加以制裁。

大西洋理事會非洲中心資深研究員伯頓表示,「目前仍高度質疑美國會涉入,應該會保持目前的態度不變,可能會支持TPLF甚至可能讓他們重掌政權。」

政府與叛軍交戰不斷,苦的卻是人民,內戰已造成數千人喪生,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現在民眾更擔憂經濟崩潰。

當地民眾認為,「戰爭本身會帶來多面向的損失,不管是財富上還是人力資源,最好還是用協商解決。」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