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之爭日本2連敗!判賠174萬 北京山寨告正版貶損商譽
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又告輸山寨版的無印良品,遭法院判賠40萬元人民幣。(圖/翻攝自「實戰電商」微博)

財經中心/王溫鈴報導

山寨版竟然告贏正版,「無印良品」傻眼了!北京「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在2019年告贏日本「無印良品」(MUJI),而母公司「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獲賠約6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1萬)的賠償金。之後,北京無印良品再次提告日本無印良品「商業詆毀不正當競爭。」,最新的判決結果出爐,日本無印又要賠償4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4萬元)給北京無印,正版完全被打趴在地。

更多新聞: 接送歐陽妮妮專屬「追愛車」違規 張書豪遭爆…百萬名車占身障車位!

日本「無印良品」(MUJI)的清新風格讓大眾一聽到名字就能有所聯想,不過日本無印在2005年進入中國市場前,商標就早在中國被多次註冊,其中「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註冊了毛巾、棉織品等24類商品的商標。雖然日本無印曾向中國的商標局提出異議,但因商標已被註冊也束手無策。

「無印良品」之爭日本2連敗!判賠174萬 北京山寨告正版貶損商譽
因為日本無印的聲明中「搶註」2字又惹怒北京無印。(圖/翻攝自「實戰電商」微博)


2017年底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告日本無印侵犯商標,結果在2019年法院竟然裁定日本無印侵犯商標,要賠償北京無印超過60萬元人民幣,還要發聲明致歉。因此日本無印良品在聲明中表示,在布、毛巾等一系列商品類別中,被其他公司「搶註」了商標,所以自己無法使用。但聲明中「搶註」2字,再次引起北京無印不滿,2間「無印良品」再次對簿公堂。


「無印良品」之爭日本2連敗!判賠174萬 北京山寨告正版貶損商譽
在日本「無印良品」正式進入中國前,該名字就已遭多次註冊。(圖/翻攝自「實戰電商」微博)


北京無印認為,「搶註」這個詞,是對它的商譽造成損害,因此以商業詆毀為由向日本無印提起訴訟。雖然日本無印則認為,「搶註」一詞沒有任何否定意義,是「搶先註冊」的客觀、如實的描述,但中國法院卻認為:「《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界定,就是經營者不得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誤導性信息,導致損害競爭對手的商業信譽和商品聲譽。」。


最終,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裁定北京無印勝訴,日本無印則需要再賠償40萬元人民幣。


更多新聞: 金音獎盧廣仲頒獎「自爆喜訊」破哏 邰智源臉綠:OMG!就叫你不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