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汽油調降0.2元 民眾質疑中油漲多跌少「解密」

中油公布11月8日最新油價,汽油每公升調降0.2元,以95無鉛汽油來說,每公升來到31.5元,但柴油則是連六漲,下周還要調漲0.1元,來到每公升28.1元。但民眾質疑中油漲多跌少,明明油價跌很多,卻反應不夠,為此專家解釋,這是:受限於亞鄰最低價,以及原油價格只會反映50%在零售價,才會造成誤會。

更多新聞: 光棍節前4天出刀了! 中國「監管大刀」開鍘電商 明文規範雙11促銷行為

油表數字一直跳,國內汽柴油價格連五漲之後,中油公布11月8日最新油價,柴油調漲0.1元,每公升28.1元,但汽油調降0.2元,調整後92無鉛汽油30元,95無鉛汽油31.5元,98則是33.5元,維持亞鄰最低價,並啟動平穩機制,中油還吸收0.5元。

民眾說,「漲得多 跌得少,漲一次都是漲0.8 0.9元,或者是一塊,跌就是 跌只有0.1而已。」

週一汽油調降0.2元 民眾質疑中油漲多跌少「解密」

民眾質疑中油沒有實際反應國際油價,漲多跌少,攤開前兩周國際油價來看,10月18日原油漲2.57美元,原油價格加上匯率的80%,作為批發價,算出來的漲幅是3.04%,當週公布漲0.8元;但10/25原油漲0.83美元,加上匯率,算出來的漲幅只有0.31%,但每公升油價卻大漲0.6元,9.8倍的漲幅,卻只差了0.2元,難怪民眾有疑問。

能源專家 梁啟源表示,「油價公式除了反映,進口原油的成本的80%,我們沒有調,但是在下一週的時候,他們亞鄰國家已經調了,那我們就容許,我們可以調低,主要是還有亞鄰的最低價格。」

週一汽油調降0.2元 民眾質疑中油漲多跌少「解密」

當鄰國調漲後,中油就有空間能夠調整,回收成本,但民眾更質疑原油大跌時,中油會不會藉機揩油?

中油發言人 張瑞宗說,「一定是按照公式,我們應該漲多少,有沒有給到亞洲鄰近國家,最低價的這樣一個門檻,如果有碰到的,我們中油的漲幅,就會受到限制。」另外專家也幫忙解釋,假設原油降10%,公式算出來,批發價應調降8%,但是民眾加油發現只少了5%,是因為中間還包含稅和加油站的成本,原油價格只會反映一半在售價上,才會造成誤會。

每逢油價高漲帶動物價上漲,中油的計算公式就會質疑,看來這波油價若漲到明年底,油價公式少不得要繼續被討論!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8歲妹子「月領3萬」想梭哈買房!過來人一看表態:超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