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螃蟹季 海洋大學師生推「雙花計畫」 人工培育花蟹維持海洋生態

秋冬是吃蟹的季節,加上台灣人又特別愛吃螃蟹,其中萬里蟹不但遠近馳名,還是新北海洋資源命脈。為了達成永續,以及讓年輕人重視自己生長的環境,新北市和海大合作,經過6年來不停傳承努力,成功以人工培育的方式,培養到成蟹,研究成果晉升世界領先之列。

更多新聞: 金馬獎主持人揭曉! 「戲劇男神」林柏宏首挑大樑

可愛的花蟹,開心的在水裡悠游,甚至還舉起蟹螯,張牙舞爪的打招呼,展現對外面世界的好奇。但看看四周環境,竟然不是深不見底的海洋,而是水族箱,原來這些花蟹,全是復育來的。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博士生張詠政說,「困難點有兩個,一個是牠前面浮游期,我們還在獲得這些營養的需求,因為牠浮游期比較長,長得比較大,牠的營養需求比較高,變態過去以後,牠怎麼降低牠的蠶食率。」

秋冬螃蟹季 海洋大學師生推「雙花計畫」 人工培育花蟹維持海洋生態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碩士生李洋說,「花蟹牠互相打鬥 蠶食的問題,非常地嚴重,那我們目前也努力在朝這個方面去突破去邁進,那就是希望能達到量產的能力。」

新北市農業局,和臺灣海洋大學的師生合作,花了6年時間推動「雙花計畫」,人工培育花蟹及花枝,成績斐然。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助理教授徐德華說,「花枝的繁養殖到牠飼料的研究,那譬如說對花蟹來講,我們也是國內首度成功的花蟹育苗,生活史也有把它做成功。」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全世界都面臨到青年人,離開農圈的議題,在這個議題之下呢,我們新北市特別跟大學的,USR大學社會責任來合作,就是像大學的青年,不只是學生 包括是青年的學者,都能夠投入。」

秋冬螃蟹季 海洋大學師生推「雙花計畫」 人工培育花蟹維持海洋生態
不管是川味麻辣蟹或是紹興藥膳醉花蟹。台灣人喜歡吃螃蟹,花蟹料理各式各樣,萬里蟹更是新北海岸經濟的重要命脈。

為了海洋資源永續經營,新北市農業局培養學生當種子,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唯有深入海洋復育,才能兼顧真正落實海洋生態與經濟發展。

(民視新聞/陳崇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比跑步還燃脂!跳繩燃脂夯 水分補充不夠「小心橫紋肌溶解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