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事 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傳日本政府模擬「台灣出事」 因應中國進犯

中國近來頻繁在台灣周邊的海、空域進行軍事行動,台海局勢緊繃,引發國際關注,周邊盟友會不會提供援助或協防,也掀起討論,其中日本官員就曾多次表態,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日媒「產經新聞」就透露,日本政府已經針對「台灣出事」,日本遭受波及的情況進行模擬。

更多新聞: 蔡總統跑行程 遭誤傳幫林靜儀站台 朱立倫酸:總統真忙

展現為彼此戰機空中加油,雙方艦艇也實施聯合演訓,日本的航空與海上自衛隊不斷PO出和美軍共同訓練的畫面,強調要和盟友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而其中台灣位於關鍵位置,讓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都曾表態,指出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時任自民黨黨魁候選人岸田文雄(9.18)說,「若是(台灣)有事,需遵照和平安全法規,謹慎地處理。」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16)說,「因為日本地理上緊鄰台灣,台灣所發生的事,也可能成為日本的事,屆時日本也必須,做出相對應的反應。」

「台灣出事 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傳日本政府模擬「台灣出事」 因應中國進犯

隨著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溫,日本產經新聞引述台灣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民調,顯示有58%的受訪者認為,當「台灣有事」時,日本將出兵協防。更曝光一張模擬圖,指出日本政府已經針對中國武力犯台,研擬應對措施。

當中國從台灣西部進攻,也可能進犯釣魚台、和沖繩的美軍嘉手納基地,但預估攻擊會被擋在第一島鏈內,從台灣東部撤離在台日僑。難道日方已經嗅到台海的煙硝味?

「台灣出事 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傳日本政府模擬「台灣出事」 因應中國進犯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失板明夫說,「過去他們(各國),對台灣海峽不關心,所以台灣海峽有軍事上的,衝突的可能性,其實過去70年一直都有,日本現在的積極表態,(是在)藉此牽制中國,告訴中國你不要輕舉妄動,是這麼一個政治上的訊息,遠遠大於軍事上的訊息。」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有事、日本可能會以美日安保條約,共同保衛台灣。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失板明夫說,「日美安保同盟,那麼日本的,如果美國介入台灣海峽的話,一定要從日本的普天間基地,嘉手納基地起飛然後參戰,參戰完回國的時候,一進入日本領空,馬上就安全了,不可能出現這種事情嘛,所以說日本,一定會被捲進去的。」

在美中角力下的東北亞局勢,讓台日之間,更加緊密相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扯!中共組織滲透清大挖腳台灣人才 教育部依兩岸條例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