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出清天然氣公司持股 預言「這些巨頭」30年後股票將成壁紙
比爾蓋茲預言「這些巨頭」30年後股票將成壁紙。(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期出席蘇格蘭格拉斯哥COP 26氣候峰會,會議中表示若石油巨頭公司未來營運將不被看好,除非需要轉型改輸送乾淨能源,並預計在30年後,隨著再生能源的普及,會有許多石化產業的巨頭將倒閉,他也透露已經將自己名下的基金會所持有的石油天然氣公司股份已經全數賣掉。

更多新聞: 日職/新庄剛志一身紅衣「動漫式」視察秋訓 還自嘲:很樸素吧!


比爾蓋茲出清天然氣公司持股 預言「這些巨頭」30年後股票將成壁紙
COP26氣候峰會各國致力擺脫化石燃料的需求。(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CNBC》報導指出,比爾蓋茲在格拉斯哥COP 26氣候峰會期間表示,「從現在起30年之內,一些石油企業的是植將大幅衰減,部分石化企業的巨投將會倒下。」,過去百年多來,全世界能源及相關產品都是藉由石油驅動,如今因為氣候變遷和經濟轉型,石油產業將會迅速沒落。其中荷蘭皇家殼牌公司(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與英國石油公司(BP)在過去的5年中,股價都出現下跌,埃克森美孚在2020年甚至虧損達到200億美元。

不過,比爾蓋茲仍表示,不應該採取全然撤出對傳統產業的投資,「我希望少數的大公司能夠撐過去」,因為仍會有部分企業會將資金投入到新能源產業的策略,且會有大部分公司能夠轉型成功,轉型也會相較從無到有來的更加容易。今年COP26氣候峰會共有25國達成協議,目標在2022年底前結束對海外石油以及天然氣和煤炭項目的公共融資。

更多新聞: 羽球/南韓羽球協會將取消年齡限制 「羽球男神」重回國家隊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