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進CPTPP還有核食這一關? 王美花:有輻射污染食品當然不會開放

王美花談核食。(圖/民視新聞)

台灣爭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除了開放萊豬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還有日本核食這一關要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幾天與平面媒體餐敘時,談及「核食不會開放」等語,她今日說明,自己的意思是,如果不符合食品衛生、如果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不會開放。

反三接發電廠護藻礁、反萊豬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12月18日將舉行投票。對於國民黨反萊豬,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回應,全球100多個國家都接受含萊克多巴胺且符合安全標準的豬肉,此外,CPTPP的11個會員國都准進口萊豬,「這政策是要走向國際,國民黨一直反對不但矛盾,要鎖死讓台灣走不出去、不能加入CPTPP,並讓中國早點加入、讓中國高興」。

對於進口萊豬可能攸關加入CPTPP,柯文哲則爆料,好幾年前日本政府高層就當面跟他說,福島核食仍要拿出來討論,「他們就說不解決,我們怎麼幫助你?」

學者也分析,不光是CPTPP,未來台灣想叩關任何國際組織,面對萊豬、核食等議題,不能靠公投決定,而是靠科學數據。中經院WTO副執行長李淳指出,「以公投禁止農產品進口這件事,姑且不論是禁美國還是禁日本,它的本質都一樣,就是台灣是沒有辦法,去抗拒政治干預經貿因素」,

不過,王美花前幾天與平面媒體餐敘時,談及「核食不會開放」等語,她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說明,自己那時的意思是,如果不符合食品衛生、如果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不會開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