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衣索比亞內戰再升級!9大叛軍結盟進逼首都

去年11月4日,衣索比亞爆發內戰。時隔一年,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不僅未能平息戰火,當局的國防軍還遭到提格雷族叛軍逆襲。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兵臨城下的傳言甚囂塵上,一場圍城攻防戰看似即將展開。

而根據聯合國3日公布的報告,這場內戰「極端殘暴」,交戰各方都犯下違反人道的罪行。國防軍和提格雷族部隊,為何連無辜百姓都不放過?阿迪斯阿貝巴是否會步上喀布爾後塵,成為2021年第二個淪陷的國家首都?「全城皆兵」真能做到嗎?一起來了解。

|衣索比亞血腥內戰週年 叛軍結盟解放軍續攻|

人口約300萬的阿迪斯阿貝巴,是衣索比亞第一大城。歷史超過百年,位在2400公尺的高原上,是全世界海拔第4高的首都。

2015年,阿迪斯阿貝巴慶祝開通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條捷運,城市官員煩惱著如何解決住房問題;6年後的今天,交通、住房都可以拋在腦後,因為血腥戰火就在眼前。

阿邁德率領的衣索比亞政府早已陷入窘境,就在內戰爆發一年後,日前還飽受轟炸的提格雷族突然逆轉形勢。400公里外,提格雷叛軍正劍指首都而來,而且竟然與奧羅莫解放軍結盟。

|境內高達80個種族 衣索比亞自古難團結一致|

衣索比亞約80個種族中,阿邁德所屬的奧羅莫是第一大族,但即使奧羅莫族內部也是山頭林立。

2018年阿邁德成為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誓言彌平分裂,讓國家團結起來。他成功與鄰國厄利垂亞媾和,結束長達20年的衝突,因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也激怒了北部的提格雷族。

因為曾執政30年的提格雷人政黨「提格雷解放陣線」,原本就與厄利垂亞交惡;阿邁德又承諾在2020年舉行大選,結果因為新冠疫情延宕,提格雷族在所屬區域自行大選,中央與地方關係急轉直下。

|去年11月衣索比亞爆內戰 演變成血腥種族清洗|

2020年11月3日,衣索比亞國會建議將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定為恐怖組織。隔天阿邁德宣稱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襲擊國防軍基地,並試圖占領北方司令部,內戰隨即爆發,甚至連鄰國厄利垂亞也加入,更令人震驚的是,內戰迅速演變成冷血的種族清洗。

根據CNN報導,戰局發展成一場可怕又恐怖的衝突,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都被指控施行令人髮指的種族屠殺,殺害了數千人,並以性侵作為戰爭武器。

蘇丹邊界醫師提佛拉表示,「遭到性侵的婦女們提到,被性侵時對方說的話,就是他們必須改變她們(受害婦女)的身分,讓她們成為阿姆哈拉人(第二大民族),或至少拋棄她們的提格雷人身分,實質上來說,這是種族清洗的新階段」。

CNN在2021年3月就曾報導,逃到邊境的提格雷婦女,恐怕有數千人遭到與政府結盟的民兵,甚至厄利垂亞部隊性侵。而在提格雷境內,許多受害婦女子宮還被硬塞異物,成為種族清洗的鐵證。

|衣索比亞內戰 聯合國報告:雙方皆犯「反人類」罪刑|

將近8個月後,就在阿邁德宣布緊急狀態,要求人民保衛首都之際,聯合國終於端出遲來的報告。人權高級專員巴奇麗指出,「我們合理相信在這段期間,提格雷衝突各方都犯下違反國際人權、人道與難民法的行為,其中部分等同戰爭罪與反人性罪」。

根據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的調查,2020年11月到2021年6月之間的罪行,絕大部分是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軍方所犯下,之後提格雷部隊的類似行為開始增加,同一期間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軍方的惡行仍未停止。

|喊話解散阿邁德政權 衣國9大反政府派系結盟|

11月5日,衣索比亞9個反政府派系決定結盟,並在華府召開記者會昭告天下,對總理阿邁德施壓。

據路透社引述相關人員說法,結盟涵蓋政治、軍事與外交合作,主要以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與奧羅莫解放軍已有的協議為核心,同意整合所有人力與物資,共同對抗阿邁德。

|聯合國出面呼籲停火 阿邁德下令全民武裝抗叛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也呼籲衝突必須結束;但事情哪有這麼簡單,阿邁德政府不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還呼籲全民武裝、集體對抗叛軍。

|衣索比亞血腥內戰升溫 美大使館籲公民盡速離境|

首都依舊繁忙,政府對反對勢力聯盟嗤之以鼻,但據當地媒體報導,軍方5日已經號召退役官兵重回部隊,美國大使館則建議本國公民盡快離開。

剛滿1年的血腥內戰,造成數千人喪生、200萬人流離失所。阿迪斯阿貝巴的300萬居民,會不會步上後塵?現在是風雨欲來。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