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大女孩》事件讓日作家好遺憾 曝「10年前這件事」作法不同大成功
住在台灣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因為《紅衣大女孩》事件想起10年前往事,他認為這次雲林承辦單位處理方式「令人遺憾」。(圖/翻攝「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雲林縣政府日前舉辦無人機空拍攝影大賽,獲得社會組銀牌的作品《紅衣大女孩》卻引發爭議,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主辦單位最終將該爭議作品「不計入名次」,小編團隊也出面「承擔責任」,指出整個作業疏失都與雲林縣府無關,這種處理方式看在已觀察台灣40年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眼中,卻是十分讓人遺憾的結局,他憶起10年前,日本也曾發生爭議作品案例,主辦單位最終力挺該作品與創作者,往後10年竟帶來超過2千億日幣(約台幣492億元)的經濟效益。

更多新聞: 奶奶告別式講脫口秀笑哏遭批「羞恥」 酷炫反擊:沒人比我了解她

木下諄一觀察《紅衣大女孩》這起爭議事件,從3個角度切入,分別是「觀眾視角」、「評審視角」和「創作者視角」,他認為整件事引發騷動,來自一般大眾對這張得獎作品的不認同,許多批評都有一定道理,不過若從評審視角審視,他發現得到社會組金牌的作品,其實也非常見美照,而是頗具故事性的「歸航竹筏」,代表這次評審想要來點「不一樣」的作品,推測《紅衣大女孩》應該是評委心中的有趣傑作。

《紅衣大女孩》爭議結局太遺憾!日作家看台40年憶起「10年前那件事」
木下諄一認為《紅衣大女孩》這起爭議事件,承辦單位的處理方式讓他感到「十分遺憾」。(圖/翻攝「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YouTube)

同樣身為創作者,木下諄一認為拍攝這張作品的作者,或許無法透過空拍與他人爭技術,所以才用創意方式拍出作品,諄一先生認為「不計入名次」的決定,對創作者和評審都是很讓人遺憾的結局,他憶起10年前日本奈良縣為了紀念遷都1300週年,舉辦吉祥物徵選活動,最後選出來的「遷都君」外貌一樣遭到大肆批評,當時的網路民調,更有高達78%的人反對這隻吉祥物。

《紅衣大女孩》爭議結局太遺憾!日作家看台40年憶起「10年前那件事」
木下諄一憶起10年前日本的相似案例,當時當地政府堅定立場才能在之後10年靠曾有爭議的吉祥物,帶來近500億元台幣收益。(圖/翻攝「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YouTube)

日本當地人士為了推翻這項決定,更自發組成團隊希望政府取消「遷都君」的當選資格,不少人也直接寄信給吉祥物的創作者表示意見,他也相當有耐心的一一回覆,至於奈良縣政府則力挺「遷都君」創作者,表示完全不考慮更換吉祥物,批評聲浪隨著時間減少,至今10年過去,諄一先生指出「遷都君」已為奈良創造2015億日幣(約台幣495億元)經濟效益,帶來3千萬人次觀光客以及製造3萬3150個工作機會。

更多新聞: 在工地不小心腳拇指就被鋸掉?他揭「4大保命裝備」曝:98%危害能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