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所困恐失投票資格 立委籲放寬出境2年除籍 蘇貞昌允諾研議

疫情影響,不少旅外國人超過2年沒未入境,就會依法被遷出戶籍,不只影響勞健保,更可能喪失投票權,就有旅居日本的國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希望疫情期間,停止旅外國人,出境超過2年遷出戶期的限制,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回應,會儘快研議。

更多新聞: 台南農業結合觀光 推山.海.牧休閒三線旅遊

疫情期間,不少旅外國人無法回台,但只要超過2年未入境,就會被除籍,影響勞健保權益,一名旅居日本30年的國人,就在參與平台提議,希望防疫期間,能停止對旅外國人,出境超過2年遷出戶籍的限制。

旅外國人 張亭菲說,「雖然很多人罵我們說,國門沒有關 你可以回來,但是我們就是不要,帶病毒進到台灣,內政部我自己也去發過文,他們就是很冷酷地,就是一概依法辦理。」

疫情所困恐失投票資格 立委籲放寬出境2年除籍 蘇貞昌允諾研議

一句依法處理,讓旅外國人求救無門,張亭菲強調自己每年都會回國,繳交健保、年金和所得稅,並沒有要求修法,只是希望疫情這段時間,能專案通融處理,不要列入2年限制。而且她不是唯一,旅居日本、韓國、美國的國人,都有同樣的問題。

旅外國人 張亭菲說「因為我這個提案後,美國那邊的朋友,也透過臉書跟我聯絡,像在日本我甚至問到一個,怕戶籍被取消 怕沒有投票權,所以他就真的冒險回去。」

疫情所困恐失投票資格 立委籲放寬出境2年除籍 蘇貞昌允諾研議

內政部長 徐國勇表示,「法律規定兩年就要移籍,原因就是戶籍登記,是一個事實行為,事實行為就要根據事實,因為是不是有必要要改,如果要改是不是要修法要怎樣,這個有好幾個層次 我們會研議。」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說,「因為疫情沒有辦法回來,不可歸責的話,今天聽委員這樣講,我請主管部會研究看看,如果他專為這條回來沒有必要,也可以減少防疫旅館需要量,我來叫他們研究看看。」

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會儘快研議,解決旅外國人困境,也紓解防疫旅館的壓力。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擊朱立倫「下駟對上駟」 蘇貞昌:不服氣帶出來!看哪隻馬聽得懂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