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立委提憲改草案 拋調降不分區門檻、18歲公民權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黃秀芳、陳歐珀,今天(11月10日)在立法院召開修憲記者會,針對基本權利、國家安全及政府體制,提出相關修憲目標。但針對廢考監議題,國民黨態度搖擺不定,陳亭妃怒批藍營,常講完就忘,應該順應民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沒地震帶? 蘇貞昌再解釋:他們沒把核電廠建在斷層帶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喊口號,希望朝野凝聚共識,進行修憲。

立委(民) 黃秀芳說,「希望能縮短總統跟立委,就職期間的憲政空窗期,還有針對以目前修憲門檻,真的是太高了,所以我也提,下修修憲提案的門檻,還有複決門檻。」

立委(民) 陳歐珀表示,「5G時代已經來臨,我們要面對全面性,數位資安的戰爭,排除境外敵對勢力的干預。」

正國會立委提憲改草案 拋調降不分區門檻、18歲公民權

綠營立委提3大修憲方向,包括基本權利,針對永續環境、提升文化權、居住正義進行修憲;而國家安全,則期待透過修憲保障數位權,抵擋境外勢力干擾;以及政府體系中、認為應降低不分區分配門檻至3%,保障小黨參政,及地方政府財政劃分、降低修憲門檻等,另外,還有備受討論的18歲公民權及廢考監,但陳亭妃拿出手板,批藍營對廢考監態度搖擺。

正國會立委提憲改草案 拋調降不分區門檻、18歲公民權

立委(民) 陳亭妃說,「推舉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的時候,國民黨就說我們玩假的,當時把我們罵的一無是處,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國民黨的黨版,並沒有廢考監,請問林為洲你當時講的話,又不見了嗎,國民黨常常都會把,自己說過的話吞回去。」

立委強調,修憲除了攸關國家未來,更與人民權益相關,呼籲順應民意,合力推動修憲。

(民視新聞/翁有繼、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C-40A行政專機降落松山空軍低地  美參眾議員訪團一行13人悄悄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