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議員訪台 赴國防部聽取中機擾台簡報

美國海軍一架C-40A行政專機,昨天(9日)晚間6點多載著美國參眾議員訪團,由美軍軍官陪同,一行13人悄悄抵台。今天(10日)早上進入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與國安會,下午更到訪國防部,由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迎接。據了解,國軍是派出情報參謀次長,向美國國會議員簡報,近期中國解放軍擾台的狀況。

更多新聞: 完全沒在怕!叫陣要顏家父子上直播 周玉蔻:不敢是俗仔

10日下午2點31分,載著美國參眾議員訪團的小巴士跟外交部車牌轎車,直接開進國防部大門,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在門口迎接。根據軍方公開資料,如此大陣仗的美國訪團,拜訪我國軍事重地,是近十年來第一次。

據了解,國防部派出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楊靜瑟,向美方簡報近期中國解放軍擾台的狀況。訪團停留約一小時後離開,還有人隔著車窗,開心地跟在外守候的記者揮手。

美國參眾議員訪台 赴國防部聽取中機擾台簡報

走訪國防部之前,訪團還到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與國安會,一行人直到中午才離開總統府。不過這次美國訪團來台,行程全都不公開,甚至低調到沒有特別申請警力保護,維安全部由AIT負責,下榻的飯店一大早,AIT的經濟組長安恬、與安全合作組長葛沛迪,都現身在門口。但美、台官方對於訪團的來意與相關細節,都三緘其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會請你向該國會代表團詢問,你知道我們的國會代表團,經常進行海外訪問,但我會讓他們來界定此次行程。」

美國參眾議員訪台 赴國防部聽取中機擾台簡報

只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的確有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強調國會代表團搭軍機出訪是慣例,而且出訪台灣,也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專家則分析,美國訪團來台,應該跟參議員約翰康寧推動的「台灣嚇阻法案」有關。

美國參眾議員訪台 赴國防部聽取中機擾台簡報

除了約翰康寧,傳出訪團中的另外3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是麥克李、湯米特本維爾,與麥克柯瑞柏,還有傑克伊爾茲等2位眾議員,加上隨行助理,與美軍上校、上尉各一位,陣容多達13人。這次搭乘隸屬美國海軍的C-40A行政專機,從菲律賓馬尼拉起飛,9日晚間降落松山空軍基地、預計11日就會快閃離台。但會引發什麼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葉霈萱、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議員訪台今下午聽取「中軍威懾台海簡報」 國防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