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峰會協議草案出爐 全球拚控制升溫1.5度C

舉行超過10天的英國格拉斯哥全球氣候峰會,昨天(10日)釋出協議草案,文中指出全球減碳行動不足以限制升溫攝氏1.5度,敦促各國提早3年,提高減排目標;倒是近來不怎麼對盤的美國和中國,同天也發表聯合倡議、要針對氣候問題,合作加強。

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經過多天的討論,11月10日協議草案出爐。

環保人士要求將限制地球升溫攝氏1.5度的目標,寫進最終協議,不過要達到這個在2015年巴黎協定設下的標準,難度很大,根據聯合國評估,各國目前的減碳計畫,還是可能讓全球在本世紀增溫2.7度,英國首相強森除了敦促各國通過協議,更強調接下來10年至關重要。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我們必須在2030年減碳一半,我們要拔除所有滯礙,做我們來這裡要做的事,那就是讓攝氏1.5度的目標成真,讓巴黎協定能成功這也是全球所需。」

強森對各國耗時6年,卻仍距離巴黎協定目標甚遠,感到失望,呼籲應該要加大行動,而草案中確實等不及5年更新碳排放計畫,敦促各國提早3年,在2022底提高減排目標,加速淘汰煤炭和化石燃料的補貼。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說明,「千里之行始於跬步,現在每一步都重要。」

占全球排放量將近40%的美中兩大經濟體,10日也放下近來升溫的對抗姿態,針對氣候問題發表聯合倡議。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美雙方開展國內行動促進雙邊合作,推動多邊進程的具體舉措。」

這份倡議包括在這10年加強氣候行動的具體計畫,同時努力縮減與巴黎協定目標間的差距。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說明,「美中間不缺歧異但在氣候上,合作是唯一解決之道,這不是可以"自由決定"的議題,是科學數學和物理主導行進的方向。」

中方對記者侃侃而談自家減排大計,巴布亞紐幾內亞島國則放話,若峰會又是場大拜拜,大家光說不練,可能以後與會就沒意義;究竟這次峰會能激起多少具體行動,或許如凱瑞所說,時間到了就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