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病逝台大 享壽68歲

前駐泰大使李應元,赴美期間成立北美洲台灣學生社,並加入台獨聯盟,因為參與台獨運動,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返台後曾任立委、行政院秘書長等職務,八月底因健康因素請辭大使職務回國,上個月一度傳出死訊烏龍,但沒想到,今天傍晚六點多,李應元因為壺腹癌病逝於台大,享壽68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應元辭世享壽68歲 盼年輕人對台有信心:這世界很美台灣也是

八月底請辭駐泰大使返國的李應元,和媒體熱情打招呼,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皮膚也變得黝黑,沒想到傳出他因為壺腹癌病逝,享壽68歲。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胰臟癌病逝台大 享壽68歲

時任環保署長李應元(2018)曾說,「提出具體的空污改善目標,也達到第一階段的紅害日數,2年減少20%遠遠超過,我們希望4年能夠達到50%紅害的日子,我相信我們的同仁繼續努力,因為它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改變,它是需要每一個人盡力一起配合的。」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胰臟癌病逝台大 享壽68歲

對自己環保署長任內政績有自信的李應元,出身雲林,台大公衛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就讀北卡羅來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在美期間接觸台獨運動,1982年成立北美洲台灣學生社,隔年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因為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總幹事,遭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台,1990年他出任台獨聯盟副主席,同年七月以翻牆方式闖關回台,隨即遭逮,後來因刑法100條修正,1992年5月獲得釋放。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胰臟癌病逝台大 享壽68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從美國要回台的時候,他也是擔任很重要的先鋒的職務,先跑回來嘛先翻牆回來。」出獄後的李應元加入民進黨,先後擔任四屆立委,並於2002年披上綠營戰袍,競選台北市長,也曾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環保署長等職務,2020年8月出任駐泰代表、隔年八月因健康因素請辭獲准,事實上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透露,其實李應元赴泰國就任前,身體就不是太好。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胰臟癌病逝台大 享壽68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說,「他要去泰國以前,那時候我們就吃過一次飯,他就講說他才剛開刀不久,膽拿掉還是胰臟有點問題這樣子,那時候就瘦了很多。」曾提拔李應元擔任駐美副代表等職務的前總統陳水扁,相當關心他的狀況,還計畫著要去探視,但隨著李應元的過世,見面的約定已經無法實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亂不停! 運8電偵機等4架次闖我西南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