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恐成下個西藏? 達賴喇嘛1句稱關係微妙:中國可多向台灣學習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指出,台灣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相當微妙。(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10)日接受外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台灣是否成為下一個西藏?」,他公開形容中台雙方關係「非常微妙」,同時直言「中國可以從台灣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達賴喇嘛在受訪時,被問到「台灣是否成為下一個西藏?」,他認為「台灣這塊民主島嶼,有很多地方可供中國學習」;並指出「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其實在台灣」,認為台灣保留了千年的中國文化,包括佛教在內,達賴喇嘛直言「中國可以從台灣這邊學到很多東西」。

他坦言,台灣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相當微妙,稱自己目前尚未有訪問台灣的計畫,被問到自己未來是否會回到西藏,他表示未來「將會繼續待在印度」;針對中國內部近況,達賴喇嘛則認為中國領導人過於極端,更時時刻刻試圖控制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