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州長選舉,結果在2日揭曉。這場被視為總統拜登「期中考」的選戰,民主黨不只丟掉州長寶座,連副州長和檢察長,都被對手共和黨拿下,可說輸得相當徹底。

而追究敗選的原因,大多分析師都認為是受到拜登牽連,才會慘遭選民以選票「教訓」。由於最近疫情蔓延、人力缺乏、供應鏈斷鏈,造成物價飆漲,拖累整體經濟成長,拜登政府卻無法提出有效的改善政策,導致民怨四起,恐怕衝擊明年「期中選舉」民主黨的選情。

更多新聞: 美中角力戰快炸鍋!謝金河曝「剪刀差拉大」通膨刺到台股敏感神經

|商品短缺「搶購一空」 美國超市貨架空蕩蕩|

厚實牛排在烤盤上滋滋作響,均勻油花化為陣陣香氣,吃進嘴裡,醬汁和鮮甜肉質瞬間融為一體。豪邁的肉類料理,是美國家庭餐桌上的常客,但現在想要品嚐這種美味,可得多花不少錢。

新鮮牛肉在冷凍櫃裡一字排開,美國牛肉價格近來已經飆漲2成左右,民眾逛超市,在肉品專區左看右看,就是下不了手。

而美國民生消費的異常狀況,還不只這一樁。架上的捲筒衛生紙被搶購一空,柳橙汁等飲料專區也空蕩蕩;超市如同蝗蟲過境,商品短缺的狀況,已經成為美國民眾的日常。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疫情間民眾瘋狂網購 美國消費需求大增22%|

從食材到生活必需品,不是貴到買不下手,就是根本買不到。追究原因,其實和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有很大關聯。

萬聖節遊行、群魔亂舞的景象再度現身紐約。美國各地陸續解封,民眾再度出門逛街血拚,相關民生需求跟著出籠。

加上一場疫情,早已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許多人愛上網購囤貨。根據統計,美國消費需求比起疫情前增加22%。由於這當中很多產品都仰賴進口,造成主要港口的吞吐量,一再創下單月紀錄。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全球貨櫃供需嚴重失衡 物流成本飆漲5倍!|

美國南加州的長灘港和洛杉磯港,過去一年可處理880萬個進口貨櫃,進口量高佔全美的4成。

但今年10月,這兩個港口卻一度有1.5萬個貨櫃滯留;港外更是大排長龍,9月底最多曾有89艘貨船,塞在當地等候入港。

疫情造成東南亞等地的上游工廠停工,生產量本來就不夠;加上訂單暴增、全球業者瘋搶貨櫃、港口又沒有足夠的卸貨工人,物流成本不斷上漲。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就算把產品成功裝卸下船,也要找得到卡車和司機接單,才能把東西送到顧客手中。

|缺貨缺料又缺人 美供應鏈危機延燒耶誕節|

缺人、缺貨、缺料,多種因素相加,使得通往美國的整條供應鏈處處是斷點。商品不是在海上漂,就是卡在港口動彈不得。

眼看11月的感恩節,還有12月的耶誕節,就要先後報到,過節必備物品卻遲遲沒到位。除了貨品進不來,國際油價最近也是持續飆升。

放眼望去,美國食衣住行幾乎同時漲聲響起。就連平價的「一元商店」都大喊吃不消,創業26年來首度漲價。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簡化海關清關程序 拜登籲各國勿囤積重要物資|

為了解決這波危機,美國總統拜登在10月13日祭出「90天衝刺計畫」。物流和零售業者也承諾延長營業時間,貨櫃逾期滯留港口,還得繳交罰金。

G20峰會上,拜登就透露,他已經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權五角大廈釋出部份的戰略物資,並增加對墨西哥和中美洲挹注的資金,以及簡化海關清關程序;同時呼籲各國別再囤積重要物資。

但就算白宮出手,各界仍不看好,這樣複雜的問題能在短期內解決。美國運輸部認為,塞港至少會持續到明年,甚至有業者看法更為悲觀。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美供應短缺物價飆漲 消費低迷拖累GDP成長|

供應短缺、物價飆漲,民眾荷包抓得更緊,佔美國GDP 7成的個人消費低迷,連帶拖累GDP成長。

根據NHK報導,今年美國GDP曾連續兩季達到6%以上的高成長,但7-9月成長率只有正的2%,成長大幅趨緩。

|物價飆漲失民心?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這場經濟風暴讓拜登政府焦頭爛額,2日兩場地方選舉更敲響警鐘。維吉尼亞州在過去12年,都是由民主黨候選人穩坐州長大位。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在維州大勝川普達10個百分點。2日前州長麥考里夫卻意外以些微差距,輸給共和黨的「黑馬」楊金。

一介政治新人竟然扳倒政壇老將,讓藍州翻紅。民主黨不只丟掉州長寶座,連副州長和檢察長,都被對手共和黨拿下。就算在自家鐵票倉新澤西州,現任州長墨菲也是驚險連任。

全球/經濟風暴延燒政治!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翻船

|鞏固明年大選 拜登拚基建法案過關大撒銀彈|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9個半月,迎接的第一次信任投票,同時也是明年期中選舉的前哨戰,卻慘遭選民用選票「教訓」。

雖然拜登將敗選歸咎於紅州川粉逆襲,但外界大多認為,民眾在經濟、防疫和學校議題上,對政府施政感到不滿才是主因。

面對種種質疑,拜登向黨內疾呼,要盡快通過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和1.75兆美元的擴大社會安全網法案,打算撒銀彈渡過難關。這方法能否奏效,鞏固明年大選的政治版圖?各界拭目以待。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派」正式成立! 安倍晉三回歸接掌自民黨最大派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