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應元辭世享壽68歲 盼年輕人對台有信心:這世界很美台灣也是
駐泰代表李應元過世,享壽68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而他今(11)日於晚間18時許在台大醫院過世,享壽68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透過臉書證實此事。回顧李應元的過去,可以看到他曾因為參加台獨活動被列為返國黑名單,也因為靈活的交際手腕被喻為「天生的外交官」,他盼年輕人要對台灣有信心,「這個世界很美麗,台灣也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再提台灣安全承諾 國台辦怒嗆美:不要給台海和平帶來進一步損害

李應元多次身居要職,曾任4屆立法委員、派駐過美國,擔任過勞委會主委、行政院秘書長、環保署長,於2020年6月接任駐泰國代表,然而今年8月卻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當時回台時身影消瘦,讓許多人相當不捨。

李應元從政近30年,他曾於美國求學時,因參加台獨活動,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返國黑名單,更因為在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及投稿黨外雜誌被捕,於1992年5月出獄。

李應元1995年在台北縣(現新北市)新莊、泰山參選第3屆立法委員,成功當選並連任下一屆,前後共擔任過四屆立委,他於民進黨執政後受到當時前總統陳水扁的器重,更欽點他派駐美國擔任副代表,他靠著靈活的交際手腕,被外界喻為「天生的外交官」。

李應元曾在民進黨的提拔下,於2002年被徵召參選台北市長、2013年參加黨內雲林縣長初選,但最終都以失敗收場。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李應元同年也被任命為環保署署長,更於2018年被提拔為駐泰國代表,但因為身體不適而返國,於今日病逝,享壽68歲。

「這個世界很美麗,台灣也是」,李應元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曾這麼說到,並期盼年輕人要對台灣有信心。而他也曾表示,自己若不從政將會投入教育工作,還可能會辦一間高中,「應該會不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民主未來論壇」19日登場 陳建仁受邀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