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台灣民主奮鬥!李應元辭世享壽68歲 戒嚴時期曾遭列返台黑名單
駐泰代表李應元過世,享壽68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透過臉書證實此事。(圖/莊瑞雄提供)

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而他今(11)日於晚間18時許在台大醫院過世,享壽68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透過臉書證實此事,「永別了!黑名單的勇士」。回顧過去的歷史,李應元曾因為參加台獨活動遭列「返國黑名單」,直至1992年才被釋放。

更多新聞: 新北男帶「千萬現金」一下車就被搶!見警來竟「裝傻」案情疑點重重

李應元多次身居要職,曾任4屆立法委員、派駐過美國,擔任過勞委會主委、行政院秘書長、環保署長,於2020年6月接任駐泰國代表,然而今年8月卻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當時回台時身影消瘦,讓許多人相當不捨。

李應元從政近30年,他曾於美國求學時,因參加台獨活動,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返國黑名單,更因為在總統府等各大重地照相及投稿黨外雜誌被捕,於1992年5月出獄。

所謂的「黑名單」是當時國民黨對付海外異議分子的策略。1988年到1991年之間,出現了「海外黑名單闖關回台」行動,有部分在海外從事台灣獨立運動而被國民黨當局禁止入境的人,不計任何代價,即使被捕也無所畏懼,像是陳翠玉、羅益世、陳昭南、陳婉真、許信良、郭倍宏、李應元、王康陸、張燦鍙等人,都是其中一員。

1991年前後,共有20幾位海外「台獨黑名單」及國內台獨人士被捕入獄,其被捕的異議分子均是以刑法一百條「預備顛覆政府」的叛亂罪名被起訴。刑法一百條的條文為,「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

國民黨在1991年底前,製造了許多次的「政治獄」,並且逮捕了台獨聯盟闖關回台的郭倍宏、李應元等人。直至1992年5月16日,刑法第100條條文被修正公布後,才終結「言論叛亂罪」的法源,過去被以此法法辦的思想犯與黑名單人士,都被釋放,而李應元便是其中一員,也因為他們的付出,台灣人民不再因為台獨被以叛亂罪起訴,並真正擺脫「白色恐怖」的陰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結束3天訪問行程 美議員團晚間搭民航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