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時代全面來臨! 中國六中全會落幕 為習近平終身掌權鋪路

中國共產黨第19屆6中會昨天(11月11日)在北京落幕,會後發布7400多字的會議公報,內容大都是會議通過的中共黨史上第3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延長國家主席任期舖路。根據CNN報導,習近平執政9年來不斷收緊權力,提升自己的地位,相較於毛澤東、鄧小平有過之而無不及。

聚集了約350位重要官員的中國共產黨六中全會,11月11日在北京落幕,4天會議期間也通過了建黨百年來的第3份歷史決議,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地位大幅提升,成就定調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專家史宗瀚:「他要真正突出自己對黨發展的貢獻,這也會確立他在可預見未來合法統治中國,然後當然黨內沒人會挑戰他的權力。」


中共黨史上第1份歷史決議是在1945年,讓毛澤東穩居黨內最高位,第2份則是在1981年、毛澤東過世5年後,協助鄧小平撥亂反正、推動改革開放,並迎來長達數十年的經濟繁榮,現在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事擴張還快到連美國都不安。但這次會議公報對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等爭議,隻字未提。

CNN記者卡佛指出:「他們專注於一世紀的成功,把國家的復興歸功於習近平,以及毛澤東和鄧小平,習近平前的兩任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幾乎沒被提及。」


第3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終身執政鋪路,公報全文用了最多篇幅,讚揚他掌權9年來的成就,例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次公報也罕見提到台灣,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及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自2012年上位以來,習近平就有計畫性地鞏固權力,先是藉著打擊貪腐肅清政敵,2018年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被外界認為企圖成為終身國家主席。

香港浸會大學專家高敬文:「現在又回到強人政治,危險就是依賴一個人做決定,還有依賴他的健康和人格,來決定一個14億人口國家的未來。」


六中全會也決定,二十大將於明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其實早在1982年十二大,中共就明文規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如今是否走回頭路、又會帶來什麼後果,備受關注。(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