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會議登場 張忠謀爭取台灣加入CPTPP

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天晚間線上登場,主辦國為紐西蘭,21成員國齊聚一堂,氣候變遷議題再成焦點,而總統蔡英文,期許領袖代表,張忠謀盡力爭取更多APEC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張忠謀在視訊會議中,強調台灣加入該協定,可以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

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年由紐西蘭主辦,當地原民傳統舞蹈表演,拉開序幕。疫情影響,21個成員經濟體代表,改成齊聚線上開會,除了氣候變遷是焦點議題,更要為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來鋪路。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期待這次非常重要會議的成果,同時期待我們成員國持續共同合作。」

預計13號上午,發布會議公報,在紐西蘭總理主持的記者會上,列出峰會成果,氣候專家表示,若真的要有具體氣候改變,公報中,就必須包含行動藍圖,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在場邊發表演說的領導人之一,他也強調未來,必須走可持續發展的綠能低碳道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號重申,申請加入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決心,而外媒報導,中美領導人,計畫在15號舉行拜習會,因此12號的APEC峰會,中美較勁,勢必是峰會暗流,因為中美兩國關係在人權和台海議題上,越來越緊張,加上我國今年9月,也正式申請加入該協定,NHK報導,兩方都正努力說服成員國支持。

聲源:NHK記者說,「台灣總統蔡英文推特上發文表示,台灣想參與CPTPP,也準備好遵守所有相關規定。」

我國參與代表張忠謀,在視訊會議中表達台灣加入該協定的優勢,像是台灣貿易總額在CPTPP中占比相當高,我國加入,可促進成員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經濟安全,其實今年7月,APEC舉行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時,張忠謀就已針對疫苗和經濟復甦議題,表達台灣理念和主張,12號的會議,聚焦後疫情時代的機會和挑戰。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