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蝦捲店凍漲留客 嘉義蛋捲名店宣布喊漲

原物料上漲,再加上運輸成本也增加,餐飲小吃業者,面對不得不跟著喊漲的窘境。台南老牌的小吃名店,就怕客人難以接受,咬牙凍漲。但嘉義以手工蛋捲,打出響亮名號的福義軒,就為了因應原物料成本上漲,再度調漲售價,招牌商品各調漲五到十元,連包裝用的紙箱也漲價。

大火爆炒新鮮的鱔魚切片和洋蔥配料,起鍋前再加入特製的獨家醬料,台南招牌的鱔魚意麵老店,走一趟讓老饕們唇齒留香。雖然老店有歷史,有口碑,也不乏忠實的老顧客們捧場,不過老闆沒說的是,食材漲、包裝盒也漲,最近的原物料漲勢,已經讓小店的成本,增加了一成以上。

炒鱔魚名店店東許金輝說,「紙類還有那個麵寬麵,因為黃豆、小麥、玉米這些東西,都是國際上很敏感的問題。」另一家大型的連鎖蝦捲名店,也被原物料的漲勢追著跑,靠著中央廚房大量採購,勉強還能吸收成本,暫時凍漲。

蝦捲名店發言人楊淑燕表示,「從疫情之前就在撐了撐到現在,我們覺得應該要讓,我們台灣經濟起飛。」換個場景嘉義這家知名的手工蛋捲店外,又擠滿了排隊人潮,但為了因應原物料成本上漲,不但主要商品分別調漲5到10塊,連顧客想多買個紙袋或是寄送的紙箱,也漲價。

蛋捲名店店長葉怡君說,「之前的話就是客人有需求的話,我們就是一個十塊錢,現在的話因為紙箱真的漲太多了,所以在11月開始客人有需要的話,一個就是要15塊錢。」至於另一家沙鍋魚頭名店,則因為已經先反應過成本調漲,年前不會再漲。

沙鍋魚頭店營運長林欣儀說,「兩三個月前其實有部分調整,也只是部分商品,大概調整10塊到20塊左右,目前都沒有調整價格計畫。」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副秘書長蔡孟叡說,「適逢年關也將近,一些年節食品的部分,相信越靠近過年時候,價格也會再進行另一番調整。」庶民小吃漲聲響起,過年前會漲一波的風聲四起。有人借著以量制價,有人節省包裝材料,都是不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權宜方式,只是基層小吃獨力抗漲,能挺多久?不知道。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