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奶茶能揪出胰臟癌?放射師揭超音波原理曝:喝水也行
放射師「神楷開」揭露超音波檢測原理,透露為何「午後の紅茶」的奶茶會是檢測胰臟癌的神器。(圖/翻攝「Kamil神楷開」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原因就在檢測困難,早期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現往往已是癌末,台灣資深演員張國棟、國民黨議員唐慧琳和Apple創辦人賈伯斯都因這個癌症逝世,不過日前一項日本研究指出,讓檢測者喝下「午後の紅茶」的奶茶再做超音波檢測,能順利讓胰臟完整被照到,日本醫界因此視為檢測神器,台灣放射師「神楷開」得知此事,覺得有些神奇,他揭露超音波的檢測原理,透露其實關鍵不是奶茶,即使喝水也會有差不多效果。

更多新聞: 壺腹癌難早發現不易手術 台大醫曝明顯症狀:2類人要注意

神楷開指出,超音波檢測原理是透過對身體傳送聲波,再接收到反射回來的聲波,再將聲波轉成電子訊號,最終形成影像,透過顯示出的畫面,發現體內臟器有無異常情況,聲波反射回來愈多影像愈白,若反射愈少畫面就相對黑暗,他卻透露想透過超音波檢測胰臟狀態並非易事,因為聲波必須先穿透整個胃部,才能照到後面的胰臟,若是胃部裡有聲阻抗很強的空氣存在,聲波穿透胃壁後會被存在的大量空氣反射回去,檢查時就不容易看清胰臟全貌,找出病因。

日本研究稱這款奶茶是診斷胰臟癌神器?放射師揭超音波原理曝:喝水也行
神楷開指出日本研究認為奶茶有助檢測胰臟癌,來自其聲阻抗係數與擋住胰臟的胃壁相似,超音波得以順利穿透有奶茶的胃。(圖/翻攝「Kamil神楷開」YouTube)

提到日本研究指出,喝下奶茶有助檢測,神楷開推測,是因為奶茶的聲阻抗係數與人體的血液差不多,也與胃壁的聲阻抗係數近似,聲波穿過胃壁後碰到裝滿奶茶的介面,可以直接往下深入到胰臟,如此反射回來的聲波,才能清楚地把胰臟顯示出來。

日本研究稱這款奶茶是診斷胰臟癌神器?放射師揭超音波原理曝:喝水也行
神楷開指出其實胃裡只要裝水也會有差不多效果,這款奶茶並非檢測神器。(圖/翻攝「Kamil神楷開」YouTube)

神楷開指出,關鍵其實並非特定品牌奶茶,而是胃裡面要裝入聲阻抗係數差不多的液體,其實水的聲阻抗係數也與胃壁相似,檢測者喝水的成效也不會相差太多,神楷開最後透露超音波檢測時,會塗上一層涼涼的傳導膠,也是為了阻斷儀器與空氣的接觸,這樣聲波才能順利穿透皮膚進到身體內部。

更多新聞: 造價10億挖掘神器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雪山隧道開通成「世界工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