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10億挖掘神器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雪山隧道開通成「世界工程奇蹟」
雪山隧道為何被譽為「世界工程奇蹟」,YouTuber黑皮透過影片講述其興建的各種血淚史。(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雪山隧道於2006年通車後,至今一直是連結台灣東西部交通的重要道路,台灣工程單位為了順利建成這座隧道,自1991年便開始動工,卻直到2004年才貫通全線隧道,即便國道新建工程局在1993年引進在歐洲隧道工程中,暢行無阻的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遭遇雪山山脈岩層卻受到重重阻礙,其中1台造價10億元的TBM更只開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各國專家都認為雪山隧道工程是不可能的任務,順利開通也讓雪隧成為「世界工程奇蹟」。

更多新聞: 網購家鄉國民泡麵竟買貴5倍?在台馬人:台灣超市應該做「這件事」

YouTuber「黑皮」對雪山隧道充滿波折的打造過程敬佩不已,在講述整段建造歷程前,他先揭露當時開挖隧道的工法,存在兩種聲音,其中一種是採用傳統炸藥「鑽炸法」,另一種則是透過專業挖掘機TBM開挖,最終採用TBM工法,時任國工局長歐晉德曾自信表示,按照過往經驗每月可開挖300公尺,只要2年時間就能貫通全線。

造價10億挖掘神器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雪山隧道開通成「世界工程奇蹟」
國工局選用在歐洲隧道工程立大功的TBM開挖雪隧,未料卻遭遇想像不到的重重阻礙。(圖/翻攝「黑皮」YouTube)

未料雪山山脈的四稜砂岩層硬度為7,比TBM使用的削刀硬度5還高,加上岩層內部有大量地下水,進入這段岩層後,TBM不時傳出受困消息,大幅拖慢工程進度,即便採用混和「鑽炸法」的方式因應,TBM在1997年挖掘隧道北坑時,仍在進入四稜砂岩層遇上大量湧水破壞,最終這台造價10億元的機器,只開挖456公尺就報廢「結束生命」,這段黑暗期讓工程團隊士氣大受打擊,一度興起放棄念頭。

造價10億挖掘神器挖不到半公里就報廢!雪山隧道開通成「世界工程奇蹟」
其中一台TBM更只開挖不到半公里就被湧現的地下水嚴重破壞,造價10億元的機器只能報廢處理。(圖/翻攝「黑皮」YouTube)

1997年時雪隧工程已邁入第6年,總工程進度卻不到30%,各國專家也來台協助,其中日本國鐵工程師鬼頭誠發下豪語,表示不能解決困難就「切腹」,卻在3個月後黯然返回日本,最終在沒有國際團隊願意支援的情況下,國工局靠自己克服四稜砂岩層難題,步上軌道的雪隧工程,雖然仍經過數次完工日延期,卻也總算在2006年正式通車,順利完成如此艱難的工程,也讓雪山隧道成為「世界工程奇蹟」。

更多新聞: 看伴侶手機會增加彼此信任?「最美博士」許藍方搖頭稱:已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