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乳房自我檢查如何做?兩個異狀察覺乳癌徵兆!

乳癌病灶不易靠觸摸察覺,需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北醫附醫提供)

女性乳癌是全球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且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台灣跟美國做比較,在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患者,台灣竟比美國多出4.5倍,到底女性該如何自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提升痊癒機率?

北醫附醫曾慧恩醫師認為,乳癌產生的原因很多,其中只有極少數是與家族遺傳有相關,而年輕化的情形其實不只是台灣,相較於歐美來說,整個亞洲地區的乳癌發生年齡,都提早了大約十歲。

血液腫瘤科醫師曾慧恩(左),個案管理師 穆信華(右)。(圖/「名醫妙方」節目)

至於自我檢查的重點,北醫附醫洪進昇醫師分析,早期乳癌其實很難透過觸摸發現,通常腫瘤必須達到1.5公分以上,才可能摸得出來,同時用疼痛來判斷也不太準確,因為會痛的九成以上是良性腫瘤,因此,真正該擔心的是不會痛的硬塊,或是疼痛且乳頭有異常分泌物,這些將有必要安排進一步檢查。

若是不幸確診乳癌,北醫附醫個案管理師穆信華指出,年輕女性在治療上,會特別考量到生育問題,包含可能正在懷孕,或是之後希望能懷孕,這些都必須及早做安排,若是在門診當下難以決定,也能再與個管師諮詢討論。

乳房外科洪進昇醫師表示,若乳房摸到硬塊且有不正常分泌物,應立即就醫檢查。(圖/「名醫妙方」節目)

此外,洪進昇醫師也提醒,許多女性朋友對乳房攝影很排斥,因為機器的壓迫感容易不舒服,但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是目前最準確也必要的檢查,必須互相搭配才能提早發現癌症跡象,因此建議女性朋友,還是能定期接受乳房攝影。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