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盼加入CPTPP 賴清德:希望日方給予最大支持

賴清德副總統今日下午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下午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指出,最近台灣政府也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他非常期盼大家能夠再度發揮影響力,給予台灣最大的支持。另外,台積電已經宣布將在九州投資設廠,相信這將更進一步深化台日之間的合作,並促進雙方的經濟安保戰略利益。

賴清德今日以錄影方式為「第七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致詞,他藉此機會感謝日台交流高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對於去年第六屆峰會通過「加賀宣言」,力挺台灣加入WHO、CPTPP及制定「日台交流基本法」,他也要向相挺愛台灣的各位好朋友表達最高的敬意。

賴清德表示,台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互為重要夥伴與珍貴友人,一路上大家不僅心手相連、同舟共濟,而且共同渡過許多難關,加深了彼此的感情。

賴清德提到,今年日本政府六度捐贈台灣,共420萬劑AZ疫苗,感動全台人心,為了回報日本友人的溫暖與善心,台灣政府也回贈日本1萬台血氧儀及1008台製氧機,「台日兩國之間相互關懷,互信互助的良善循環,將會成為國際社會的優良典範」。

賴清德說到,目前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議會已經有超過半數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台灣政府也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他非常期盼大家能夠再度發揮影響力,給予台灣最大的支持,另外,台積電已經宣布將在九州投資設廠,相信這將更進一步深化台日之間的合作,並促進雙方的經濟安保戰略利益。

賴清德期待,透過台日友好先驅者的持續努力,讓台日交流更密切,為台日友誼奠定更穩固的根基,一起深化民主,繁榮經濟,並且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