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成員國齊聚APEC 張忠謀爭取台灣加入CPTPP

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昨天(11月12日)晚間線上登場,21成員國齊聚一堂。台灣代表張忠謀在視訊會議中,就強調台灣加入CPTPP,可以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極力爭取更多APEC成員國支持。而包括主辦國紐西蘭,以及對台友好的日本,也都發聲力挺台灣。

主辦國紐西蘭的原住民表演,為第29屆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拉開序幕。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總共21個成員代表,改為線上碰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我期待這次非常重要會議的成果,同時期待我們成員國持續共同合作。」

會談重點除了氣候變遷,也關注疫苗分配,以及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而早在2018年生效的CPTPP,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更可能在近期迎接新成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11.04)說,「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強調加入CPTPP的決心。而台灣也在今年9月,正式提出申請,打算成為這個龐大貿易圈的一員。由於近來美中在人權和台海議題上,越來越緊張,加上「拜習峰會」11月15日就要登場,APEC會議將成為雙方交鋒的前哨戰。NHK記者說,「台灣總統蔡英文推特上以日文發文表示,台灣想參與CPTPP,也準備好遵守所有相關規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5度代表台灣,出席APEC會議,在會上大力宣傳台灣加入協定的優勢以及貢獻,強調台灣貿易總額,在CPTPP中佔比相當高,可望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經濟安全。而包括主辦國紐西蘭,以及日本,也都在會上為台灣發聲力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CPTPP協定為規範21世紀型態的規定,不能容許不公平的貿易慣行,以及經濟上的壓迫。」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只要能夠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我們歡迎任何國家申請加入。」

趁這難得機會,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希望藉此為台灣,敲開通往CPTPP的大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