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一步!美日外長首次電話會談 重申「台海和平相當重要」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今天上午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上任首次的電話會談。除了再次確認美日同盟關係、以及共同處理北朝鮮飛彈和綁架日人問題。還特別談到敏感的台海議題,雙方達成共識,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相當重要」。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10日才剛上任,外交處女秀的第一通電話會談,自然是打給盟友美國的國務卿布林肯。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在建構彼此信賴關係的基礎上,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步,我和布林肯就像組成一個樂團一樣,希望能一同奏出美妙的旋律。」

林芳正在會後受訪時強調,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的主軸,認為這次通話極有深意。會談中除了討論疫情、氣候變遷等問題,雙方也同意,必須加強美日同盟的嚇阻力,盡快舉行兩國的「2加2會談」。布林肯更再次強調,有關釣魚台問題,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NHK主播轉述,「雙方強烈反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嘗試片面改變現狀的舉動,並達成共識認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相當重要。」

由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計在年底前訪問美國,兩人還就相關事項進行討論。而難解的北朝鮮飛彈、以及綁架日人問題。布林肯也承諾,將會和日本共同因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