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智慧按扭 助新加坡醫療體系免於超載危機

智慧按鈕可成為協助防疫旅館提升服務品質的一大利器。(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新加坡衛生部徵用F1一級方程式維修站大樓,做為武漢肺炎病患的臨時醫療院所( COVID-19 Treatment Facility ),本週正式開始收治病患。大樓內設有721張病床,做到高效率管理,靠的一是顆顆來自台灣的「智慧按鈕」。

「武漢肺炎對產業帶來很大衝擊,但也同樣帶來了機會」,優納比總經理何承翰表示,公司專做大規模物聯網解決方案,「我們在全世界部署了超過一百萬顆物聯網裝置,用物聯網管理幾百張病床,對我們完全不是問題」。新加坡自8月微解封開始,每日超過3千人的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星國衛生部衛生部十月下旬發表的報告,彼時公立醫院366 張ICU病床中,306張床被住滿,其中,171名病人正在接受新冠肺炎治療,為了避免醫療體系滿載,開設更多病床收治新冠患者成了當務之急。

「智慧按鈕」即裝即用。(圖/翻攝畫面)



新加坡政府緊急徵用原本作為觀賽用的F1維修大樓,火速在兩週內改裝為臨時醫療院所,從一般病床到隔離室、交誼廳到淋浴間,三個樓層,721張床位的規模,比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床位數還要多。要做到高效率醫務管理,又有即時完工時間壓力,相較傳統的護士鈴需要拉線,工程進度跟不上需求,「智慧按鈕」即裝即用,立刻展露價值。何承翰表示,「智慧按鈕」透過無線網路傳輸,不需要施工拉線,即裝即用,從建置成本到維護成本都不高;F1大樓內包括病床和浴室內,都裝有智慧按鈕,新加坡當地媒體「海峽時報」還曾特別拍攝介紹短片。(https://lnkd.in/grMnmPrA)。

F1維修大樓臨時醫療院所,由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新康集團(Health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IHiS (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Group and Singapore Tourism Board以及盛裕控股集團(Surbana Jurong Private Limited)等維運。儘管全球物聯網設備的廠商多如牛毛,但創立僅僅五年的優納比,是亞太地區第一家大規模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2020年,為日本瓦斯株式會社在關東佈建超過90萬顆智慧瓦斯表,經過市場驗證;去(2020)年營收約1800萬美金,優納比更在今年10月完成B輪募資,獲得2500萬美元融資。

物聯網總經理何承翰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加速各行各樣對科技的需求,從新加坡政府在醫療院所使用物聯網進行醫院行政管理;最重要的是,「台灣把成功經驗輸往國外,反觀國內卻始終缺乏大規模驗證場域」。何承翰說,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預估會有大批國人返台,防疫旅館需求大增,智慧按鈕可成為協助防疫旅館提升服務品質的一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