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股」全球最飆 謝金河點出「1關鍵」大讚:世界級奇蹟!
疫情衝擊航空業,但台灣航空雙雄股價卻飆漲,謝金河也點出原因。(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周希雯報導

武漢肺炎疫衝擊各行業,航空業成了重災戶之一;不過近日長榮、華航航空股價都大漲,更創下十幾年來最高價。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是「世界級奇蹟」,更點出1關鍵,「航空業大多都奄奄一息,股價都停留在低檔,只有台灣的航空股格外強勁,這都與貨運有關」。

更多新聞: 競速溜冰/「雙金女將」楊合貞遭對手推擠受傷 哥國緊急動手術治療!

謝金河今(13日)在臉書指出,疫情重擊全球經濟,而過去股價最慘只剩5.5元的華航,最近都飆漲至26元、長榮航空這2年更從7.56大漲到27.7元,皆創下十幾年來最高價,成為「世界級奇蹟」,這都是因為航空業結構出現變化。

謝金河透露,過往這2家航空公司以客運為主,不過疫情讓客運需求銳減,加強了貨運比重,結果華航第三季營收344.74億元,淨利29.17億元,Eps0.51元,完全扭轉昔日靠客運而出現虧損累累的狀況,10月營收更創下249.45億元紀錄。長榮航空10月營收103.71億元,第三季純利14.83億元,也是罕見的好成績。

台灣「航空股」全球最飆 謝金河點出「1關鍵」大讚:世界級奇蹟!
華航過去股價最慘只剩5.5元,如今卻飆漲至26元。(資料照/翻攝桃園機場臉書)


對於2家航空公司業績大好的原因,謝金河分析,這都與貨運有關,而貨運的好又源自台灣出口的強勁。台灣的出口從去年元月250.7億美元(約新台幣6968億)爬升至現在,已超過400億美元,10月出口的401.4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也是空前紀錄。此外,台灣今年前10個月出口達3642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兆),比去年同期增加30%,這個出口暢旺又來自台商回台投資。

謝金河表示,經濟部台商回台投資3大方案,吸引1045家企業回台投資,金額1.4029兆元,是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而製造業深耕台灣進而帶動出口,台灣的出口又以電子業為大宗,很多產品均採空運,因此讓航空貨運需求大增,可以看出台灣經濟的底氣。綜合上述關鍵因素,謝金河也不禁大讚:「全世界最飆的航空股在台灣!」。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賴士葆失言稱「長髮女是飯局妹」!陳時中:這跟中國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