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開放混打「2劑疫苗」! 張上淳曝:打第4劑免疫力強化效果更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2)日開放接種高端1或2劑者,可持出國相關文件到醫療院所「混打其他廠牌疫苗」,但必須間隔28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回應說,學理上打第3劑是可以把免疫力更加強,而打第4劑強化效果也更大。他強調,免疫刺激效果間隔時間越長,免疫刺激效果更好,安全性沒有差別太大,甚至超過2個月也可以。

指揮中心經ACIP專家會議討論後,已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之民眾,如因入境他國需提交該國要求之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可依需求於出國前接種經食藥署核准專案輸入之COVID-19疫苗,並建議與高端疫苗間隔28天。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像是美國一定要疫苗證明才能入境,就開放「混打」,請持相關證明文件。

張上淳指出,基本上已打完高端就有足夠防護力,若為了對方國家要求而去配合多打兩劑「他們認可疫苗」,這個目前也當然是一部分國家有打到第三劑。他說,學理上打第三劑是可以把免疫力更加強,而打第四劑強化效果也更大。

張上淳提到,前面高端兩劑都是「蛋白質」為主的疫苗,會產生其他「我們沒有把握的副作用是比較少」,不管是mRNA或者是病毒載體,這個當然是「我們沒有足夠經驗」,可是學理上目前看到目前為止,基本上是安全,大致上也可能還好。

「高端混打研究看起來如何?」張上淳點頭說「還可以」,只是目前資料還沒整理好,反而是「AZ+莫德納」已完成,「AZ+高端」可能是別家醫院在做。他強調,免疫刺激效果間隔時間越長,免疫刺激效果更好,安全性沒有差別太大,甚至超過2個月也可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