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英國漁船遭法國扣押 再度引爆兩國漁權之爭

英國與法國之間的捕魚權問題,脫歐以來遲遲未解決,今年五月雙方漁船才引爆衝突,最近又有英國扇貝船遭法國扣押,再度引爆戰火,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度揚言要祭出商業報復,英國首相強森則強調絕不讓步,其實兩國之間的漁權問題真的很難解決,因為這個充滿爭議的魚場,靠近法國近海,卻屬於英國小島澤西島,以往澤西島都會發捕撈證給法國漁船,脫歐以後澤西島大幅降低給法國漁船的捕撈證數量,因此不斷引發衝突,法國揚言要對澤西島斷電斷補給,英國則派出軍艦護航,到底這場海鮮大戰該如何解決,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爭奪澤西島漁權 法國揚言「貿易報復」英國|

現採現開的美味生蠔,巨無霸螃蟹與龍蝦,這些鮮美的海產都來自迷你小島澤西島的經濟海域,最新一波英法大戰的風暴中心。

法國宣稱11/3開始要實施貿易報復,除非法國漁船能獲得更多捕撈證,負責核發法國漁船捕撈證的澤西島,則指控法國霸凌小島的電力供應,英國政府則表示準備好對巴黎採取法律行動,不會因為法國的威脅而讓步。

|英國扇貝船遭法國扣押 漁權衝突急遽升溫|

10月27號,英國一艘扇貝捕撈船遭法國海警攔查,船隻被連夜押到法國利哈佛港,法國官員宣稱這艘扇貝船無法證明在法國海域合法作業,但英國官員則說船隻持有正確文件,英國報紙甚至以「法國脅持漁船」來形容事件,雙方緊張關係急遽升溫。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法國提出完全無法接受的威脅,包括對我們的漁民以及英吉利海峽群島,對島嶼的能源供應威脅。」

法海事部長吉拉丹表示,「我有聽說英方在抱怨這些報復不成比例,不!我們是在捍衛自己的權利,捍衛我們的漁民,捍衛法國沿海及當地經濟,當雙方簽署協議,它就應該被尊重。」

|沒人要讓步 英法漁權衝突恐升溫貿易戰|

英國批評法國的威脅毫無道理,巴黎則揚言如果談判破裂,不但將禁止英國漁船停靠法國漁港卸貨,甚至將加強海關控管等等,雙方衝突一度升溫到貿易戰邊緣。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如果英國人沒有採取明顯的行動,那麼11月2號制裁就會生效,因為這是行不通的,現在球在英國這一邊。」

英國首相強森則表示,「對於漁權,我說過了英國的立場不會改變,而且我要說,當我看到法國總理來函,明確要求英國應該為脫歐而被懲罰時,我實在感到很困惑。」

|位置雖緊鄰法國 「澤西島」隸屬於英國皇室|

而引發捕魚權衝突的澤西島,位在英吉利海峽上,面積只有118.2平方公里、比澎湖還要小,人口7.6萬、距離法國只有25公里,距離英格蘭本島卻達150公里之遠,儘管如此澤西島以及旁邊小島組成的「海峽群島」,卻依舊屬於英國而非法國,確切的說是屬於英國王室。

澤西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933年,當時法國諾曼第公爵併吞島嶼,而公爵的後裔「征服者威廉」成為英格蘭國王後,島嶼也自然成為英格蘭國王的領地。澤西島高度自治、發行自己的貨幣,官方語言有英文也有法文。

澤西島在海峽群島中擁有戰略位置,島上有許多堡壘,有13世紀建造的戈里城堡,還有18世紀為了抵禦拿破崙入侵建造的高塔。

就是因為太靠近法國,數百年來澤西島面對了不少來自歐陸的強敵,除了18世紀的拿破崙,還有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德國,也因為靠近法國,所以澤西島的能源供應來自法國,現在則成為了法國爭捕魚權的核彈級威脅。

|英法漁權之爭難解 5月曾互派艦艇險爆海戰|

英國未脫歐時,每年有數百艘法國漁船到澤西島水域捕魚,但英國脫歐後,澤西島對法國漁船的限制瞬間拉高,今年五月一號只有41艘法國船隻得到許可,就引爆了一次巨大衝突。

當時50艘法國漁船包圍澤西島聖赫列港,澤西島船隻也在第一時間回擊,英國出動兩艘戰艦前往澤西海域,法國也派出2艘巡邏艦、彷彿隨時將爆發一場海戰,雖然最後雙方政府同意坐下來談。

但九月在核發法國漁船執照時,又有超過四成被打回票、氣壞了法國,英國表示根據與歐盟的自貿協議,脫歐前曾在當地捕過魚的歐盟船隻才能獲得許可,而被拒絕的申請者沒有提供證明文件,此外舊船換新船的漁民被認為可能超額捕魚,因此也遭拒絕。

法國漁民薩戈表示,「我2018換了新船,但沒有增加捕撈量,現在卻不發執照給我,

我在英格蘭海域捕魚30年了,在那裡一輩子了,現在卻拒絕我!」

諾曼第漁協副主席比卡表示,「這些不能去英國海域的漁船只能在同水域捕魚,大家被迫只能捕同種魚類,會導致市場的不平衡。」

澤西島漁民表示,「對我而言現在已經泛政治化了,我不認為我們漁民應該介入,應該是雙方政府要來解決。」

|英法雙方進行談判 澤西島漁權爭議無進展|

雖然英法雙方開始談判,法國的歐洲部長布恩還在推特上公布與英國脫歐大臣握手言歡的照片,但其實沒什麼進展。

英國智庫副總監巴納德表示,「以經濟規模而言,漁業只佔英國0.1%的GDP,對法國而言就更小了,但漁業非常具有指標性,不成比例的具有代表性,而且英國漁民都是投票挺脫歐派的,因為承諾了會拿到好的脫歐條件,但實際上並沒有。」

法國24頻道評論員喬治安表示,「這類英國外交工具在巴黎及布魯塞爾眼中,看起來是為了重建英國與歐盟的『後脫歐關係』,這其實比英法之間的雙方關係之間更重要。而在漁權上的協議也許可以在北愛邊境協議上,開啟更好的談判氛圍,讓雙方更願意好好談。

|澤西島漁權之爭牽動政情 英法兩國誰也不讓|

對英國首相強森而言,除了必須展現脫歐後對水域的全面控制權外,還有一個北愛邊境問題持續與歐盟談判中,國內則有能源價格高漲以及脫歐後的不確定性等問題,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同樣有著國內的能源危機,還要拚明年四月的連任大選,也難怪英法誰也不能讓步,因為退了一小步、也許就是導向執政危機的一大步。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