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新研究240萬人受試 每天喝咖啡中風機率降8%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喝咖啡不只能提神,還可以降低中風風險!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蒐集240萬人資料,比較每天喝咖啡,和完全不喝咖啡的人,發現每天喝咖啡的人,中風機率下降大約8%,但研究是以沒加糖奶的黑咖啡為主,心臟科醫師也提醒,注意咖啡因含量,以免反效果。

很多人習慣一早來杯咖啡醒腦,現在更有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喝咖啡不只能提神,還可以降低中風風險!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說,「不管心血管疾病或是腦血管疾病,腦中風梗塞型中風等等,他的最重要因子是三高,跟血管引起的粥狀硬化跟血管的阻塞,如果有一些物質可以降低血管發炎,的確在血管周遭的延緩,或是血管的阻塞上都有他的效果。」

醫師證實,咖啡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減少血管發炎。

最新研究,則是由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主導,他們分析上百篇國際文獻,受試者更高達240萬人,在追蹤他們喝咖啡的習慣後,再拿他們的資料,和沒喝咖啡的民眾比較,研究團隊發現,每天喝咖啡約450~600毫升,約超商大杯量的人,中風風險,比不喝的下降約8%。

不過,要注意的是,他們喝的都是沒加奶、沒加糖的黑咖啡。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說,「加很多全脂奶,或加很多糖份的這些咖啡的話,會造成血糖上升,或造成血脂過高反而也會加重,血管周遭的硬化,咖啡的濃度也很重要,那有些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其實不太適合喝大量咖啡因的飲品。」

每天攝取高糖、高奶的加味咖啡,反而可能弄巧成拙。醫師也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民眾,要注意咖啡因含量,喝咖啡醒腦,適度就好。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 台北報導)